音之舞雷美娟:舞蹈是最初,也是最正确的选择

2017-4-12 林巧燕 林巧燕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

     舞台上,她是曼妙灵动的舞者;课堂上,她是舞蹈教学的传授者;音之舞团队里,她是大方向的掌舵者。

  她说,舞蹈事业是她最正确的选择。

  与舞蹈:一份纯粹的喜欢与热爱

  一袭白衣,气质如兰,摄影师在给雷校长拍完一组照片后不由感慨道,“我都想跟着她学跳舞了”。

  这或许就是跳舞之人的魅力,周身散发出来的动人气质不止于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就如诗人歌颂的,连手指都具有艺术的气息。

  雷校长从小习“舞”,加之爷爷是一名军人,对爷爷的崇敬也让她深受影响,特别向往部队的生活。

  高中毕业的最后一年,文工团到她就读的学校招生,当时的她正在外参赛,错过了招考时间。

  因缘际会,文工团的老师惜才,又给了她一次机会,而她终究不负所望。

  文工团于雷校长而言是一次转折点,让她更坚定要将舞蹈这一条路走到底。

  那一年,她18岁,花季年华。

  与音之舞:想让这一代孩子走得更远

  离开文工团的雷校长在妇女儿童培训中心从事少儿教学,对舞蹈的热爱,对教学的不放弃,让她想要尝试新的突破,想开设一个舞蹈培训班,给孩子一个学舞蹈的“家”。

  于是,音之舞第一个校区在长青落成了,当时只有一小间办公室和一个练舞场所,十分简陋,甚至都算不上正规的舞蹈教室。

  “所有大小事务都只有我一个人在打理,小到打扫卫生、发传单、收费”,就是在这样起步艰难的条件下,雷校长一人带着十几个学舞蹈的孩子,“那样的情况下还有学生一直在跟我学,我就觉得我有更大的动力去做得更好”。

  音之舞在开办第二家大唐分校时,从思明区跨到了湖里区,当时怀着身孕的雷校长四处奔波,她说她的学生,她的家人朋友给予的莫大支持是她坚持的理由。

  从2008年至今,音之舞走过九年,开办了五家分校,再回忆起最初几年,雷校长的眼中闪动着丝丝泪花,那应该是很艰苦也很值得的几年。

  与教学:身体力行,力争完美

  如今,雷校长大部分时间会留在长青校区给学生培训上课,她把她的情感寄托在这个她最初建立的天地,在这里培育出一批批同她一样对舞蹈爱得深沉的孩子。

  因为是军人出身,所以雷校长在对待一些事情上会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最完美,在孩子的教学上也是如此。

  “我要给我的学生带来最美的视觉感受,同时也是最规范的舞蹈动作”。

  哪怕现在音之舞有了自己的教师团队,雷校长也不想把自己的教学丢了,她的课在周末几乎是全满的,“从早上一直上到天黑,一天下来,脚都是无力的”。

  对雷校长而言,教学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音乐响起时就是她的动力。

  与孩子:喜欢就让他一直走下去

  在教学上她严格把关,生活中也尽最大能力去关注这些孩子。

  2015年,两位音之舞小学员的妈妈因病无法工作,全家人的收入只靠爸爸一人在物业工作的微薄工资支撑,无力负荷两个姐妹的艺术追求。

  雷校长从街道办事处知道这个消息后,联合兴隆社区居委会为这两位小朋友赠送学习卡,减免了俩姐妹一年的培训费用,以及在机构产生的其他费用。

  她觉得作为培训机构,利益上的问题是小事,她更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让热爱舞蹈的孩子继续学习。

  “因为我自己有感受,就像我喜欢舞蹈一样,孩子喜欢一定是最真实的,家庭问题是大人的事情,不能去影响下一代,当我们培训机构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们就要尽量去做”。

  课上学生“怕”她,课下学生喜欢她,所以雷校长收获了很多“追随者”,很多孩子从三岁半开始就跟着她学习舞蹈,最大的学生已经初中毕业即将升高中了。

  她陪着这些孩子一起长大,让他们在喜欢舞蹈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与未来:充实自己也带动大家

  舞台之外的杨丽萍把生活过成了诗,她在大理洱海边的家“月亮宫”里面种满了鲜花,这一份浪漫文艺的情怀让人不禁联想,是不是每一个舞蹈艺术者都渴望这样一份生活气息?

  但雷校长却更希望自己将来的生活也是与舞相伴,与教学相关,简单平凡,“我热爱这个行业,上课的时候能让我能找到自己的自信”。

  当然她更希望带动团队一起努力,让音之舞可以走得更远,不只是现在的五家分校,学员也不只是现在的几百个,项目也可以拓展得更多。

  谈及未来,雷校长显得更为自信,音之舞的第五家分校从筹备到落成用了二十天不到的时间,尽管她一再强调是学生家长还有团队的支持,但她才是对音之舞倾注最多心血的人。

  岁月格外怜惜她,让她依旧美丽优雅,但岁月的洗礼也让她多了一份坚强与从容。

  叩响生命的意义,其实更在于选择做正确的事情。


  【雷校长寄语】:

  做舞蹈教师越久,越发现,除了教学经验越来越丰富,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

  最初,希望每个学生都是同龄人中学得最好的,希望每个学生都成为最优秀的艺术家,也希望自己不浪费每一个学生的天分,竭尽所能去教他们,成为他们这一生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慢慢地,发现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都不可替代,一切可以炫耀的结果,其实都不如孩子的笑容,都不如若干年后,她们告诉你:跟您学习的那段时光,是我收获最多、最快乐、最幸福的日子!

  总会有真心实意爱你的学生,感恩你。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不能再教了,希望她们能回来看看我,给我打打电话,哪怕在路上一眼认出我,叫我一声老师,这就足够了!


本文作者林巧燕,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雷美娟      音之舞   舞蹈培训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