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风格林秋燕:坚守品质,让传统手工皂活下去

2017-4-26 南财君 南财君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尽其所能,保护手工皂最好最自然的品质

  我们是制皂人,不是商人。

  这是林总监最让人影响深刻的一句话。

  她说,“其实要赚钱,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人人都会制皂,人人都可以制皂,但要把一个好的东西保留下来,一直专注钻研皂本身,真的很不容易。”

  8年前,林总监和她的伙伴共同创立了六净山房生活美学馆,把台湾手工皂引入大陆;8年后,两百多家直营、经销店分布全国各地,“六净山房”成为消费者众口相传的金字招牌。

  人生际遇,回归自然

  林总监是学护理出身,用她的话说,就是“所有的年轻岁月都送给医院啦”,她只相信西医。那时林总监还是卫生福利部公共卫生指导员,身体并不怎么好,孕期七月还坚持到医院上班。

  面对西医无法真正解决身体上的病痛,她迟疑了很久,最终决定开始接触中医,追求自然疗法,并慢慢投入这个行业。在中医自然疗法的调理下,林总监慢慢恢复健康。同时,她被自然草本“焕发新生”的治愈力打动,她觉得她应该把这种感受分享给其他人。

  林总监学过营养学,熟知各种油脂的配制,她知道市面上很多香皂都是热制皂形成的,她也清楚,热制皂跟皂基一样,是一种“速成”的制皂方法,实际并不好用。“很多商家为了让它赶快使用,降低储存空间的成本,他们一般会使用热制皂,从做好到使用差不多一周就可以用了。那它的成本就会降低,而且皂也不容易坏掉,但有的它用的油跟我们是差不多的,可是这样子(热制皂)破坏它的营养成分是很可惜的。”

  林总监想让手工皂回归自然,让手工皂成为重启身体自愈力的钥匙。

  草本植物无论从成分还是作用原理,都要比化学药物复杂的多,因此研制起来也并非易事。林总监与他的团队经过3年的研发以及自己的亲身试验,天然汉方冷制手工皂终于有了结果。2008年11月,厦门自然风格贸易有限公司成立,同时,六净山房手工皂品牌也正式诞生。

  荆棘载途,步步为营

  林总监将厦门作为六净山房大陆区总部,从最初跟经销商合作到现在,已经发展了200家直营、经销店。

  最初的时候,林总监做过线上的推广,“可是我们后来发现,我们没办法像其他微商那样很低价,像人家一样去谈很多,没办法。”她们有些客户自己也在做微商,但都会控量。在她看来,现在皂基实在泛滥,看起来很漂亮、很香,大概洗过几次之后,就会发现不容易起泡,滋润度也不够。

  从实体店转战到网络销售的过程中,林总监发现,网上很多手工皂“吹嘘”可以拉丝,她担心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不好的风气会影响六净山房的品牌,因而至今只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这不仅是对品牌的保护,更是对品质的追求

  林总监常常出入全国各地,参加名品展等各种各样的展会,很多六净山房的经销商也因此而来。有一次,她们应邀去哈尔滨参加展会,当时气温零下四十几度,但她们坚持下来了。“这几年建立下来的口碑还算不错的,因为毕竟品质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再辛苦也值得。”林总监告诉我们,除了有经济考量的客户,一般用过的人有六七成都成了她们的老顾客。

  很多人都觉得做手工皂入门很简单,她说,其实刚开始是蛮简单的,“但要把它变成一个企业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忠于信仰,坚守品质

  “它们还是活着的,我们认为“皂”是会呼吸的。在做的过程中,你不加热,油的营养成分可以一直保留。”林总监反复强调这仿佛信仰一般的条令,听起来很像一种荣耀。

  六净山房的手工皂不仅颜色各异,名字也别具一格。其中有一块叫做“晴天”,意为让人感觉像晴天那么美好。但通常,人们都只看到它的美好,而不知它背后对品质的坚守。

  六净山房手工皂的取材、做工均沿袭自然之法,其根本在于保留原料自身的营养元素,保留本真的气味、品性与质感。制成的手工皂一般还需再放置六个月,进行熟成过后方可使用。六净山房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和肤质类型,并将用户需求做了针对性的细分,研发了两百多个品种,满足每个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

  她们有很多顾客在北方,北方的冬天室外极寒、室内暖火,在“冰火两重天”的环境下,很多人的皮肤都很敏感、脆弱。这种情况,她们的手工皂“最少要放到一年以后”,会更温和。

  林总监强调,冷制皂是有“生命”的,会随着温度、时间、环境的影响而变化颜色。据她了解,一般热制皂包装是用塑封膜,这对于冷制的六净山房来说无法试用,让皂没办法“呼吸”,所以她们采用的是具有通气性的PE膜进行包装。

  有的时候对于产品的严苛,虽然实行起来麻烦,但林总监认为,你相信这个东西是对的是好的,就要去做, “很多人做生意只是为了赚钱,如果说要赚钱手工皂也赚不了什么钱,但我觉得最起码,要对得起良心”。

  纯天然的手工皂有一个环保的特性,就是在与水接触后,会被细菌自然分解为水或二氧化碳,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有宗教信仰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因果,其实我们这辈子这么辛苦,就是因为以前没有好的福报,所以我们说要对得起良心,保护环境。”如今第9个年头,林总监回首这一切的坚持,她说:“我们还是那一个概念,回归自然,净身,静心,清灵;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让传统手工皂活下去。”


本文作者南财君,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自然风格   林秋燕   六净山房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