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导演做客南财专访,分享创业初心

2016-7-26 曹雷 曹雷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8090后的年轻人,似乎在创业这件事上,表现出了更为果敢的特质。他们都在经历着什么,他们都在期许着什么?南财专访本期特邀嘉宾——厦门影火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导演廖彬先生,就创业这一主题,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初心:讲好听的故事,做好看的视频。

  8090后的年轻人,似乎活得比以往任何时代的人都更加勇敢一些。遇见想爱的人就去在一起,有梦想就把脚步迈出去。“我们不怕衰老,不怕逝去,害怕的是,在凝固的岁月里慢慢同化。”这,也许成了最初的起点,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了创业这条路。而不同的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南财专访本期特邀嘉宾——厦门影火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导演廖彬先生,就创业这一主题,和我们分享了他的个人看法。

  【他说,创业不能忘初心;他说,他的初心,影火虫的初心一直未曾改变,他们倾尽全力,就是想要“讲好听的故事,做好看的视频”。】

  笔:你认为创业这件事,激情更重要还是规划更重要?

  廖:创业是必须要有激情的,因为它是支撑你做事的动力;规划也十分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你的创业之路能够走多远。在创业的时候就应该要想好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应该怎样做,遇到难题应该如何解决等等,这些都是在行动之前要考虑的。如果需要更成熟一点的判断,你也可以先通过小项目的实践,来发现创业过程中容易出现什么问题,比如在学校的时候,你就可以主动去找这样的机会去实践,这样在具体实施时遇到问题才知道该如何解决,惊慌失措的时候就会少一点。你有方向和目标,你才会有方法和对策,才有机会到达你心中的诗和远方。

  笔:有人说,创业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你更注重哪一点?

  廖:我很看重人的重要性,也就是团队。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在大学期间我曾组建过一个六人团队去做课题,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最终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在创办影火虫的时候,对于搭档的选择我考虑了很久,最终找了我以前的同学,我们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然后一边做一边再慢慢去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逐渐扩大团队,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再辉煌的历史,都是人创造出来的。所以我一直都觉得,人,才是一个公司最宝贵的价值所在,我很珍惜也很感谢影火虫的所有搭档和伙伴们。

  笔:创业前和创业后,你认为自己有所改变吗?

  廖:生活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时时刻刻都在塑造跟上一秒不一样的你。创业之后,我和团队的搭档们,一起经历过很多。项目交付过去客户很满意,我们觉得再累也值得;成功挑战了新的高度,有了新的突破,兴奋的想跟所有人分享;有不被理解和尊重的时候,也有瓶颈和迷茫彷徨的时候。所有这些,都让我更充实、更成熟、更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让我成为更有形状的我自己,我挺喜欢这些变化。

  当然也有不变的东西,或者说不能变的东西,就是创业初心。我当初创业时想到的就是要拍好一部片子,讲好听的故事,做好看的视频,到今天我还是这样的想法,它是我坚持做下去的动力所在。走上创业这条路,会遇到很多诱惑,比如金钱、比如名誉,该得到的东西在恰当的时候你总会得到,但不能忘的初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这是我一直在提醒我自己的。

  笔:如果问,你是否支持8090们创业,你会怎么回答?

  其实我是鼓励这件事的。有梦想就去行动,人生才有可能变成你想象中的样子。

  但是我建议不要一时冲动就去创业,还是要有所规划,更理性的去做。比如关于创业选择做什么的问题,看别人做什么你就去做,多半是会失败的。你要想想你喜欢什么、你擅长什么,它是否适合后续长期发展等等。另外,变现也是很现实的问题,我自己在决定要创业的时候,就已经想好,或者说已经知道,第一次变现会是在什么时候。变现能力对于草根创业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这是你解决生存的能力,你总是要先活下来,才能为活的更好去奋斗。

  笔者后记:南财专访推出的这一期“8090创业者故事”的系列专访,我们遇见了很多年轻又朝气蓬勃的人,听到了很多不同情节各自精彩的故事,或深刻或有趣,希望正在阅读的你也喜欢。南财专访后续有更多精彩的人物和故事即将推送,请常来常往。

本文作者曹雷,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南财专访   90后创业   影火虫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