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妙东谈在云里:即授人以渔,也授人以鱼

2016-8-3 桔子 桔子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互联网+转型概念被炒得越来越火热的当下,保守派步步警惕,一亩三分地固守工匠精神;激进派前仆后继,指望互联网+转型包治百病。今天,南财专访邀请了在云里CMO沈妙东先生,就互联网+转型问题和我们做了一次深入探讨。

  【人物】沈妙东 在云里联合创始人 专注互联网+企业转型

  【沈妙东先生采访前奏:即有趣又颇为感慨】

  年轻的时候相信直觉,成熟以后,更相信层层交锋后的判断。

  正式采访沈妙东先生之前,其实已经跟他有过3次接触。第一次是在一次内训课程上,当PPT上出现 “你会成为下一个马云”这么一行字的时候,心下隐隐只觉“浮夸”二字;第二次是在客户的公司现场,当时他正要给客户做团队的互联网思维入门培训,他客气但是不容反驳的说:“企业老总也是必须要参加的,我们会加快进度,请您支持。”彼时觉得,他其实也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浮夸。到了第三次,我们有了面对面的交流,虽然只不到20分钟时间,很多话题也大都浅尝辄止,但到了这个时候,我知道自己已经开始期待一个能够跟他正面交锋的机会,想听听他到底会如何解答外界关于在云里的诸多疑问。

  而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

  【授人以渔,在云里做的是思维格局的转变】

  在任何一个场合谈到互联网+转型,沈妙东先生必然先强调的一个观念,就是要做互联网+转型,必须要先真正理解互联网的本质,吃透它运用它驾驭它,最终才能达到转型的目的。互联网不仅仅只是一种工具,也不仅仅是一种新的营销渠道,应该把它上升到思维层面,形成互联网思维。他甚至说“能在思想上跟我们达到并行的,我们才会后续去做落地的事情”。

  传统企业的运营模式,依靠的是企业主的周边资源或企业主的个人能力,去解决企业绝大部分的营收。在云里第一步做的,就是要让企业主的思维从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沈先生认为这个动作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如果这一步没有成功,后面所有战术的实行将全部无法落地执行到位。

  互联网的出现,传统行业的态度从不懂到不屑,从不屑到好奇,从好奇到拥抱,从拥抱到迷茫。到如今,保守派步步警惕,一亩三分地固守工匠精神;激进派前仆后继,指望互联网+转型包治百病。而沈先生认为,互联网+转型从商业本质上来说,是各个行业对商业模式的改造和创新。商业模式的改造和创新不一定需要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并不完全依赖于互联网,但是现如今互联网的普及和成熟,它的作用是很难被忽视的。从互联网的思维和格局上去看到更长远的未来,即便不是全过程,也至少是在某一环节上,这种改造和创新,也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

  【授人以鱼,在云里技术落地,帮助企业稳妥转型】

  完成了思维的转变,沈先生认为企业该做的,并不是着急的往外冲,去做陌生的事情。而是要去做利用率的提高,把企业现有的资源,上游下游、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等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资源合理利用起来,效益最大化。这种不改变企业现有管理经营模式,并基于在云里平台去做转型的落地方式,不仅能够把控转型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商业模式已经做了一次微调微转型。“只有先把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情做清楚了,你才有能力去迎接新的事业高峰。”攘外必先安内,不外如此。

  “先是思维的入门、落地、升级,再到企业现有资源内转型的落地,最后再到转型升级、整个商业模式的升华,往外走,去迎接全新的资源,全新的客户,全新的业务的时候,你才具备转型的能力,如果没有经过这样的过程,转型是很惨痛的。”

  在云里的诞生,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更稳妥的走好转型这条路。介绍在云里时,沈先生用了这么一段话:在云里是融合了互联网这么多年发展,所演变的所有商业形式集一身的平台,并保持着以周为单位的创新和迭代速度。从一个需求的出现,到商业行为的完善,最终到交易的完成、售后,整个过程在这个平台上都能一站式完成。并且解决了信息碎片化的问题,你在这个平台上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会变得有价值。

  沈先生说,在云里要帮助用户打造 “阿里巴巴2.0”。咋听之下,难免让我想起了内训会PPT上的那句“你会成为下一个马云”。但是今天,对于这个“阿里巴巴2.0”,沈先生做出很有说服力的解释:要帮助企业打造自己的微型生态圈。

  “别人家的平台再好都是别人家的,你要有属于自己的平台、你的数据、你的游戏规则,完全是你能掌控的。所有用户可以围绕你这个企业去做循环,去做裂变,去形成生态圈,从微型慢慢到更大。这是你能看得见的。”

  “我们的用户在做他的主营业务的时候,会变得更容易;而去做其他方面,会变得自然而然。”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沈妙东先生的语速相较之前慢了一点,仿佛是在思考现在,也仿佛是在想象未来。从容且坚定,这大概是这次采访,沈先生留给我的最大印象。

本文作者桔子,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在云里   互联网+转型   沈妙东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