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发展迅速,投资人为什么还是不看好?

2016-9-22 曹雷 曹雷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作为BAT三大巨头之一,百度也推出了自己的金融中心——百度金融,背靠着百度这颗大树,发展十分迅速,可投资人却为何还是不看好?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时代一大发展趋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都推出了自己的金融中心。作为稍晚的百度金融,在本月初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金融“掌门人”朱光也介绍了百度金融的布局、定位以及优势。

  然而,百度尽管拥有了中国市场占有份额最大的搜索引擎,以及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和人像识别系统,但它在金融类别还是无法与支付宝和微信相比,导致其虽然发展迅速,可投资人还是不看好。

  搜索流量难以转化为金融能力

  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不同的是,百度的核心产品是搜索引擎,尽管每天都会庞大的点击率,并产生数以亿计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却无法描述出一个人的经济能力和信用状态,那也就无法转化为金融能力。

  百度如今成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首字母缩写)三巨头中金融发展最慢的公司,主因不在于它起步晚,而是它自身的产品属性决定的,就像支付宝没有社交基因,如今却硬要往社交方向发展是一个道理。

  支付功能薄弱

  百度的支付功能是不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由此导致旗下的O2O应用场景乏力。尽管百度为了加强应用场景,在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百度票务等上都下足了功夫,但却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效果。

  比如百度推出的百度钱包,不仅返利吸引力弱,还没有渗透到线下,根本无法与支付宝和微信竞争,而我们却在一遍又一遍的扫码支付当中,被支付宝和微信所左右。因此,百度金融要想突破支付魔咒,未来在支付功能的布局上非常重要。

  缺失征信牌照

  在BAT巨头当中,百度是唯一一家没有取得征信牌照的,而目前征信牌照的发放与管理又处于收紧状态,第二批申请征信牌照的机构已经超过三十家,百度能否取得还是未知数。

  征信牌照的缺失,百度金融就无法将信用数据运用到经济生活中的各个场景,使有信用的人享受到更便捷的生活服务、更优惠的金融服务,以及有信用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

  因而,百度金融虽然背靠着百度这一株大树,也推出了百度理财平台,但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依然不被投资人看好。


本文作者曹雷,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百度   百度金融   互联网金融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