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清武:北漂五年,最爱还是故乡

2016-9-26 林巧燕 林巧燕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不愿白头再故乡,只愿清头续乡缘。城市打拼?回乡发展?如果是你,怎么选?

  【南财专访.本期人物】:黄清武,85后,北漂五年,2013年决心归乡,留在家乡发展,利用家乡盛产食用菌的天然优势,做起了农产品电商。2014年,属于黄清武自己的农产品特色淘宝店正式开业了。

      喧嚣浮华,灯红酒绿,都市的魅力就是这样,让一堆人宁愿背井离乡、住着出租房、挤着公交地铁,也要在钢筋水泥混着有机玻璃的城市里挣扎着。

  北漂,有人说这是梦想,是未来;也有人说,这是现实。“过独木桥、进象牙塔,像我们这样大部分来自农村的孩子,随波逐流,拼命想要扎根大城市,可是,无论走多远,最爱的还是故乡”。

  北漂五年:不是苦,是没有一种归属

  问及黄清武为什么当年会选择去北漂,就像很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样,他也曾壮志满怀,觉得北漂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然而,填满那五年的更多的是枯燥,日复一日地挤着地铁,看着老板脸色,想着这个月的绩效能拿多少工资,月末还能剩多少。

  “住过合租房,也住过地下室,还住过没有暖气的平房”,但是这些对于他来说都不算最苦的,在京五年,每每往家里打电话,听着父母的声音,越来越感受思乡情切,“可能有人会觉得我一个大男人还这么矫情,可是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听到自己内心的笑。”父母在,不远游,多少人能做到?

  “有必要这么活着吗”?2013年过完春节回北京,上班的第一天,他踏进公司门口,当即拿起电话向老板辞职,“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勇气,也没想过以后要做什么,就想这样逃离京都”。

  回归乡村:不愿白头再故乡,只愿青头续乡缘

  “故乡的味道,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在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却深系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黄清武说那是一种彻底放松的感觉。

  山头挖笋,田间捉蟋蟀,荆棘中摘树莓,抛却北京灰沉的天,远离压抑的都市,回归自然,他开始融入这样的乡间生活,“回家了,就感觉自己不会像无根的草一样在外漂泊”。

  黄清武的家乡古田被誉为“中国食用菌之都”,大量出产银耳、猴头菇、茶树菇等营养价值高的食用菌,于山水间游走的同时也让他发现家乡带给他的惊喜。与同样在魔都游荡了六年的表弟商讨后一拍即合,决心待在家乡与祖辈一样经营农产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又怎样,乐在其中。

  他们花了几个月时间去摸索市场、了解产品的功效和拍摄详情页照片,“店铺在2014年3月15日开业,选择这样一个时间就是为了向广大消费者表明立场和原则,我们会用心经营这家小店铺”。

  经营农产品:很忙碌,很充实

  走入一个行业才会知道这个行业的很多内幕,“每个人都觉得农产品干货容易保存不易坏,其实市场的干货常常因为储存环境潮湿产生霉变,有商家会通过给干货熏硫磺的方式保鲜或者使用磷化铝进行保鲜,那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东西”。

  店铺投入之初由于不懂如何储存干货导致产品大量霉变,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效仿商场上那些潜规则,黄清武做不到。“后来,我们凑借了二十几万建了一个八十多平的低温保鲜冷库和一个小二层仓库,这样我们就可以将农产品放入冷库低温存储,这种方法可以最大程度让农产品在不使用任何防腐手段的情况下也不至于霉变”。

  农产品市场的竞争激烈,黄清武感叹尽管他们做得还不够好,但是他希望他的产品能以最原始最健康的面貌呈现给消费者,因为这是他爱的故乡最珍贵的宝藏。

  现在的每天不比在北京时轻松,赶上节假日甚至喝水的时间都是一种奢侈,但是对他来说,这是一种北漂时候完全体会不到的归属感,很忙碌,很充实。

  远离浮华,回归乡间,亲人在侧,这是黄清武最终选择的生活。

  钱钟书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也许,这也可以适用很多在外漂泊的人吧。

  生活,是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乡伴双亲左右,权衡利弊,是你,怎么选?

本文作者林巧燕,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黄清武   南财专访   农产品   电商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