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之家周建平:从28岁开始,他用28年打造出男人的衣柜

2017-1-5 曹雷 曹雷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海澜之家,男人的衣柜。这一句广告语已经火遍了中国,但你记住了这句话,却没有记住周建平。

  俗话说:“女人的衣柜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

  自从双十一出现之后,这一天成为了许多女性狂欢的日子,在她们购买的商品当中,服装似乎永远都排在首位。因此许多的商家开始进军女装市场,想要分得一杯羹。

  但是,周建平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别人都做女装的时候,他打造出了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

  敢拼的性格

  1988年,28岁的周建平拿着开照相馆赚来的30万元资金,承包了镇属集体性质的新桥第三毛纺厂,到 1994年江苏三毛集团成立,周建平用不到六年的时间把一个“濒死”的小厂打造成了一个集团,加上“名牌、规模、人才”三大战略的影响,使其产品连续两年获得“唯尔佳杯”一等奖。

  良好的发展势头,让周建平已经不再满足只生产服装面料,而更希望利用自身的优势涉足服装行业,在这种念头的驱使下,专注于职业装的“圣凯诺”诞生了,并一直走到了今天。

  在日本考察时,周建平被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丰富的品种、大众化的价格、量贩式的自选购买方式打动了,回国的他迅速创办了海澜之家服饰有限公司,而取名海澜之家,是因为周建平希望集团“以海阔天空之博大,创波澜壮美之事业”。

  随后,以优衣库为范本的第一家店在南京中山北路正式开业,这种全新的、自选式购衣模式为中国服装营销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塑造了“海澜之家--男人的衣柜”的鲜明品牌形象。

  长远的眼光

  “一年逛两次”、“男人的衣柜”,这样的宣传语让更多的人记住了海澜之家。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男性对于服装的要求应该远低于女性,因而男性服装市场也较小,专注男装不可能会取得成功。可周建平的眼光显然更加长远,他不遗余力地为海澜之家做推广,将品牌定位牢牢稳固在了18岁以上的男性群体。

  它以统一形象与标准化服务接待消费者,在专业人士眼中,海澜之家更像是一个服装行业服务商,卖的是品牌影响力、经营服务及门店流量,而这恰好是海澜之家的独特之处。

  在周建平看来,男性与女性的不同,在于他们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逛商场,因而海澜之家从正装、休闲、礼服应有尽有,无论是学院派、还是英伦风格、韩式风格都一应俱全。

  此外,在海澜之家成立后的这十多年时间里,周建平聘请了吴大维、印小天、杜淳、林更新、陈晓等多位影视明星为代言人,并冠名《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等节目,轰炸式的宣传使得海澜之家品牌形象得以人尽皆知。

  另类的定位

  在一些大城市中,一般是很难看见海澜之家的,因为周建平给它的定位是主打三四线城市,再加上只卖男装,与其它很多品牌也几乎没有直接的冲突。

  也就是说,海澜之家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竞争者。

  此外,周建平从来没想过让海澜之家打折,他在定价之初就让利消费者,走大众化路线,但是亲民的价格却并不意味着对品质要求的降低,海澜之家拥有行业内最为严格的质量监控标准。价格与品质成为海澜之家一直恪守的产品哲学——“极致性价比”,矛盾而又和谐的两极。

  对此,周建平有着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消费者为了等到合适的价格,看到新款也不敢买。海澜之家不打折,消费者也就可以当机立断,喜欢就可以买,等也没有用。

  凭借着这样的“底气”,周建平喊出了“我要和优衣库拼了”的言语,而实际上,所谓的“叫板”是因为优衣库的发展模式是海澜之家所学习和模仿的目标。

  所以,曾经也有很多人质疑海澜之家的模仿到底是对是错,但周建平却相当自信。

  他说,“你们质疑,是你们看不懂海澜之家,海澜之家的模式,在中国独一份,没有人能模仿。”


本文作者曹雷,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海澜之家   男人的衣柜   周建平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