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陈东升:灵魂尽头是责任与情怀

2017-1-5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20年沉浮,泰康人寿每年保费收入达1000亿元。但为了做养老社区,“不赚钱”他也愿意。

  陈东升,一个偶像级人物,出生于1957年,毕业于湖北武汉大学,1993年下海创立嘉德拍卖,迅速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1994年创立宅急送,同样是国内领先的物流公司; 1996年,陈东升组建泰康人寿,成为中国寿险行业业务增长最快的公司。

  陈东升说自己是“92派”,是伴随邓小平南巡成长起来的企业家。鲜明的时代烙印,三次商业教科书级的创业,陈东升的行走轨迹深刻影响着中国商界。

  保险是有温度的

  陈东升想让人们知道,保险不仅可以是免费的,还可以是“有温度”的。

  “泰康人寿为什么崛起?就是抓住每一次战略机遇期,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2014年,陈东升抓住了这样一次机遇,推出1元保险产品“微互助”,迅速蹿红微信朋友圈,引起了保险行业的蝴蝶效应。

  此时年过半百的陈东升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他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恨不得一天做十件事,第二天就成功。后来一年只做一件事,再后来三年做一件事,到现在,“我说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这件事便是构建养老社区。

  陈东升看到了中国老年化加剧的现实,作为企业家,一方面对这片市场很看好,另一方面,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他想改善中国人养老的现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活力养老,优质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这是他努力在做的事。

  在这件事上,陈东升愿意当一把土豪,“泰康做养老可承受1000亿10年不赚钱”。

  “我们保险行业就是不缺钱,这1000亿元对我们泰康来说真心是小case。”用一张保单,“让每一个人优雅的老去。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再成功的企业家,最终财富都是带不走的。卡内基曾说,如果一个富翁死后没有把钱的问题解决好,是耻辱的。陈东升十分认同这一思想,“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陈东升下海经商后便开始有了捐赠的想法,认为赚钱了就要回馈社会。

  陈东升曾在武大演讲时提出,大学生应当在校园里培养三大素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人文情怀。这种情怀对陈东升来说是从初中开始就耳濡目染积淀而成。因此他非常关注教育,并个人出资1亿元捐给母校修建艺术博物馆——万林博物馆,以其父亲名字命名,凸显中国文化传统。

  此外,他还捐献了价值3000万元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品供博物馆展示,“美术和音乐可以启迪人们的灵魂,中国的大学同样需要有一种人文精神,每一所著名大学都应该拥有一定的艺术品收藏。”

  泰康空间是泰康人寿2003年创办的非盈利艺术机构,为艺术家创造和深度研究与交流提供平台。有时泰康空间也会在万林博物馆开展览,陈东升认为这是泰康公益事业的重要部分。泰康的血脉里也在逐渐融入这样一种情怀。

  陈东升是用自己的奖金、薪水和分红捐建的万林博物馆,那时他的公司还没有上市。他说,“我们不是为追逐财富而来,而是为追逐成功,追逐对社会的贡献而来,这才叫企业家。

  被荣誉和成就包围的陈东升,向人们彰显了他作为企业家的责任与情怀,在知命之年做自己该做的事,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耀。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泰康人寿   陈东升   养老   企业家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