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朱明跃:无所谓失去,他愿意“飞蛾扑火”

2017-1-6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在经历个人两次蜕变及商业模式七次颠覆之后,朱明跃明白了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

  十年前,朱明跃还是重庆商报的一名记者,他背着“神经病”的“骂名”开始转型创业,换来的却是“生不如死”的痛苦。

  “死要面子活受罪”

  2006年,人们对淘宝购物都还觉得不可思议,但朱明跃却异想天开:如果企业买商标、买标志、买网站、买软件也可以在网上买,这个事情就太超前了。

  虽然只是一种猜想,但他还是“天真”的去做了。

  然而,记者的发散性思维和创业需要的系统性、聚焦思维之间有一道鸿沟。记者只是提出问题,而创业者必须要解决问题,二者有着天壤之别。“从记者转型到创业者,我觉得我对自己是下了狠手。”

  朱明跃后悔自己当初不应该下海创业,但没办法回头,“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就坚持。”此时,朱明跃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十年内不再写一篇文章。

  朱明跃决定先把自己变成一个产品经理。他天天站在产品规划及设计人员后面边看边学,如何画框线图,怎么编码,如何在技术上实现用户需求等等。苦学了七年,当他终于达到一个产品经理的水准,他又发现,产品做得再好,没用户,没有资本关注,连基本的生存都满足不了。

  于是,朱明跃不得不经历自己的第二次蜕变—— 从产品经理蜕变成一个公司的总经理。他必须要学会怎么融资,怎么吸引投资人,怎么凝聚员工与公司一起成长……

  “我觉得一个记者要走完这两三步,真是一个非常非常艰难的事情。”

  七次商业模式颠覆

  2011年,猪八戒网获得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A轮风投资金,第二轮IDG再次注资。“我问IDG的人,为什么他们投猪八戒网,他们讲了一个道理,说像猪八戒这样一个创业团队,也许不是豪华创业,不是海归创业,但是是最接地气的,不仅如此,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你们已经用五年八年的时间,把一个看起来不太可能成立的事情,把它做到了全国最大,结果论英雄。”

  然而,这个结果促成之前,猪八戒网已经是人仰马翻、伤筋动骨了。与此同时,猪八戒网已经经历了6次商业模式的探索,每一次都是推倒重来的颠覆。朱明跃取其名曰“腾云行动”。

  但当朱明跃意识到将“游商”变成“坐商”,猪八戒网才能真正的规模化时,他决定再做一次商业模式升级。

  这一次猪八戒网的产品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已经失去信心离开了。朱明跃回头召集剩下的员工,“耍了一个花招”,他说“我们还必须要做一次比较”小”的改革,这次改革不叫腾云7号,叫腾云6S”。一次颠覆性的改革被朱明跃描绘成了一次“小小的迭代”。

  “腾云6S”完成之后,猪八戒网交易规模迅速爆发,每年比上一年以5-8倍的速度飙升。十年前的猪八戒网,一年的交易额只有十万左右,十年后,每天的交易额就可达八九千万甚至上亿人民币,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此时的朱明跃对成功有了新的理解,“过程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成功,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失败”,有一个节点。

  创业是人生一次一次的迭代

  “创业它是一个有几十个环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把每一个环节打通过后,这个串联电路连起来,最后的那盏灯,才会亮。才会照耀着创业者。”

  2016年,猪八戒网启动打造百城双创服务平台项目,服务于创业者。但对现今很多卯足了劲想创业或觉得自己应该去创业的人,朱明跃表示,不是一定要去创建一个公司,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创业者,“在一个平台或体系里面,我们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这就是一种人生的创业。”

  朱明跃把这种人生创业的方式看做是一种理性行为,就像从理性角度来看,十年前的朱明跃如果知道创业会经历那么多艰难,他断定不会做这样的选择。“我不是天生就是个创业者。”

  但如果下定决心一定要创业,就不应该想着反悔,而是想着怎么坚持,“你把创业这件事情,当成你自己人生在一次一次的迭代,无所谓失去,享受这个过程就好。”

  朱明跃不再是一名记者,但创业这件事,带给了他更大的价值和无限的想象。

  尽管创业九死一生,但总有那么一批人愿意去“飞蛾扑火”。朱明跃认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我们真的能够通过创业,去小小地改变一下世界。”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猪八戒网   朱明跃   转型   创业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