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孙宏斌:二十年为一剑,屡败屡战的性情中人

2017-1-6 曹雷 曹雷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年轻时候的他争强好胜,曾经嬴的畅快淋漓,也曾输的一塌糊涂,有着让人或唏嘘不已,或为之喝彩的过往人生。

  “他智商奇高、谋略颇大,却也曾年少轻狂;他曾一败涂地,却屡败屡战,如今终于东山再起,带领公司上市,冲百亿,重回主流阵营。”

  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长、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被称为“地产骇客”,习惯充当“白衣骑士”。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如此成功的人,却也有着让人或唏嘘不已,或为之喝彩的过往人生。

  大起大落

  孙宏斌出生于山西临猗的一个农村,抱着走出大山想法的他14岁开始离家求学,25岁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因喜欢水利,本科和硕士都是水利专业,可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和水利毫无半点关系——他加入了联想。

  当时联想的掌门人是如今被称为“IT界教父”的柳传志,只干不说的孙宏斌很快引起了他的注意,而恰好他当时手下人才缺乏,孙宏斌的出现让他眼前一亮。

  虽然清华毕业,但孙宏斌的山西口音常遭到同事嘲笑。于是,为了改变孙宏斌的山西口音,柳传志天天逼着他讲故事,去口音,亲自培养领导力。

  随后,被破格提拔为主管的孙宏斌很快展现了自己的才能,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将营业额做了上去,大喜过望的柳传志决定把销售大任托付给孙宏斌,自己则长驻香港搞生产攻关。

  凭借着过人的商业天赋和敢想敢做的个性,孙宏斌得到了柳传志的高度认可,可这对于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说诱惑太大,荣誉让孙宏斌逐渐迷失,并变得野心勃勃,随之从高空迅速跌落。

  1990年,孙宏斌因挪用公款13万元被判刑4年,此时的他只有27岁。

  再起再落

  1994年,孙宏斌出狱,靠着借来的几万元资金成立了天津顺驰,后在柳传志的支持下进入地产界,拥有狂野作风的孙宏斌很快成为了地产界的“飓风”,顺驰也逐渐成为天津房地产业的“大哥大”,在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顺驰今年销售额要达到40亿,我们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全国第一,也就是要超过在座诸位,包括王总。”这是孙宏斌2003年在重庆中城房网会议上说的话,而这位王总,就是王石。

  会议结束后,回到北京的孙宏斌即召开了后来被视作顺驰发展历史中具有标志意义的昌平蟒山会议,发表了题为“鸿鹄之志向,蚂蚁之行动”的演讲,正式进军全国。“对信念的偏执创造奇迹,历史是这样写就的,竞争版图是这样重划的,世界是这样改变的。”

  短短一年时间,孙宏斌耗资百亿,狂扫千万平方米土地,成为了地产界的“大黑马”,当时河北最大地产开发商卓达集团老总说孙宏斌就是土地市场的搅局者。

  狂飙之下的顺驰随即准备上市,但因与摩根大通的魔鬼对赌交易致使顺驰资金链断裂,而孙宏斌之前的“扫地”行为让地产界没人愿意出手相助,最后不得不将顺驰出售。

  王石后来说,如果把握好节奏,顺驰能成为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但现在,它要为盲目扩张造就的奇迹付出代价。

  但孙宏斌却显得非常平静,“我从来没有为顺驰辩护过,败了就是败了,不要找借口。”

  屡败屡战

  顺驰倒塌后,孙宏斌开始全身心投入建立不久的融创中国,开始几年的发展并不顺利,先遭遇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连续三次上市失败,上市成功却又遇到国家第二次地产调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了顺驰做“榜样”,孙宏斌开始稳扎稳打,他不再全国扩张,而是主攻一二线核心城市,主打高端精品,在2014年跻身房企销售十强,超越了龙湖和富力。

  也在这一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极度低迷,不少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孙宏斌准备收购绿城中国的股份,但随着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的回归而不了了之,这让孙宏斌倾注的大量心血化为乌有,但外界没有想到的是,他快速满血复活,出乎意料地导演了另外一出更为惊人的并购大戏。

  2015年1月底,地产公司佳兆业岌岌可危,在大家都在观望时,行动派孙宏斌火速出手,决定接手佳兆业将近一半的股份。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宗收购因股份买卖若干先决条件仍未达成,融创中国宣布主动放弃,孙宏斌的心血再度化为乌有。

  性情中人

  在外界,孙宏斌留下的印象是极其聪明,激情,性情中人。

  2011年,进入房地产行业十几年的孙宏斌被评选为最传奇的地产硬汉。获奖理由是,“他智商奇高、谋略颇大,却也曾年少轻狂;他曾一败涂地,却屡败屡战,如今终于东山再起,带领公司上市,冲百亿,重回主流阵营。”

  可孙宏斌却对这个评价并不认同。他说,“江湖上的人都认为我激进,但实际上我却是一个偏理性的人,厌恶风险。”生活中开车,他不仅自己很慢,也要求司机不许开快车。

  2015年,他现身融创中国“北京壹号院”全球发布会,为他眼中的世界顶级豪宅代言,在会上有媒体问他怎么看待绿城和佳兆业的收购失败风波。

  他回答:“收购本身就是一桩生意,没有成败一说;生活有苦有甜,最后总要做点有意思的事儿,别老算钱。”事实上,两次失败的收购带给他的压力远没有说的这么轻松。

  孙宏斌生性耿直,语言大胆,只要你敢问,他就敢答,因而成为了媒体眼中的宠儿。在“宝万之争”如火如荼的时候,他曾说,“万科这事,谁给姚老板带个话。做生意别较劲,我是个好斗的人,但现在长大了,不想斗了。”

  如今的孙宏斌已经53岁,到了知天命之年,对命运沉浮看得更加风轻云淡。

  “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嬴的畅快淋漓,也曾输的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


本文作者曹雷,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融创中国   顺驰   孙宏斌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