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业行叶焕荣:他用睿智,成就了今天的商业帝国

2017-1-9 曹雷 曹雷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他是英国华人首富,也是英国华人中的传奇人物;他在古稀之年获得了英国女王颁发的“大英帝国士官勋章”。如此成就,只因睿智二字。

叶焕荣 中

  在英国伯明翰,荣业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你随便上辆出租车,说:“Wing Yip”,然后就会被带至目的地。

  而它的创始人叶焕荣,更是英国华人中的传奇人物:70岁时,英国女王亲自授予他“大英帝国士官勋章”。

  但相比于这个荣耀,更令人佩服的是从洗杯工到英国华人首富,他用睿智,成就了今天的商业帝国。

  (一)

  叶焕荣祖籍广东东莞,其家族本为“海外打工世家”,颇为殷实,却由于战乱,家族财产尽失,父亲不得已举家迁移香港。

  在香港完成学业后,叶焕荣像当时所有背井离乡的年轻人一样,身揣10英镑来到了英国,开始了自己的淘金梦。在赫尔,通过利物浦客家人协会的帮助,他成了一家餐馆的洗杯工。

  经过两个年头没日没夜的艰辛打拼,对餐馆经营的方方面面已了如指掌的叶焕荣,再也不愿意为他人打工了。

  1963年,23岁的叶焕荣拿着打工的积蓄与两位朋友在东英伦开了第一家中式餐馆,开张的第二年,由于附近建起了一个露营度假村,中式餐馆一下子门庭若市起来。

  当时周围的英国商家都有着早早打烊的经营习惯,但叶焕荣却主动把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九点半,然后又筹资扩大餐馆面积。如此一来,叶焕荣的中餐馆营业额开始暴增,到1968年,叶焕荣仅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变身成为拥有3家餐馆和2家外卖店的老板。

  (二)

  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叶焕荣迎来了自己的“而立之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篇文章,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希尔顿打算买下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银行,却由于卖家一味抬高价格致使买卖难成。失意连连的希尔顿住进了当地的一家旅店,本来准备好好反省一番,却发现旅店人满为患,连大堂都住满了客人。目睹旅店的经营盛况,希尔顿灵机一动买下了这家旅店,无怨无悔地踏上了酒店业的漫漫征程,最后成为闻名全球的‘旅馆大王’。”

  叶焕荣深受启发, 他觉得现在做餐饮就像是得克萨斯州的银行,为什么不选个像酒店一样供不应求的行业?于是,他开始从经营中餐馆向为中餐馆供货转变。

  1970年,在伯明翰,首家中式杂货店开业,取名“荣业行”,寓意事业繁荣昌盛。

  时至今日,荣业行一骑绝尘笑傲英伦三岛,不仅脱胎换骨成为欧洲华人超市的“带头大哥”,而且摇身一变成为欧洲远东及亚洲食品出入口代理商行当的一艘“无敌旗舰”。

  (三)

  许多人问叶焕荣,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要是真有秘诀我就秘传给我的后代了,不过确实没有。”

  然而,其实不是没有秘诀,而是这些秘诀已经深入到了骨子里。

  比如,在“荣业行”里,叶焕荣没有一点老板的架子,他经常亲自摆放购物车,他能叫出所有员工的名字,甚至来自于哪里的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因为他说一个企业老板要和员工同甘共苦,要关心企业的点点滴滴。

  比如,他将第一家店开在伯明翰,而不是伦敦这样的大城市。因为他说在伯明翰,开店三个月所有人都知道了。

  比如,在荣业行的扩张进程中,他只做自己熟悉的行当。因为他说不熟悉的自己控制不了,所以不做。

  比如,他将商业社会比喻成一个洋葱,做生意要知道自己属于哪一层。他说荣业行不卖最好的,但一定不卖最差的,他只卖中间的,他有自己的定位。

  ……

本文作者曹雷,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荣业行   叶焕荣   WingYip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