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一部作品改变一个国家,他是印度的汤姆克鲁斯

2017-1-11 林巧燕 林巧燕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很少会有人像阿米尔汗一样,因为一部作品,因为一次访谈,改变一个国家

  最近一部国产剧《孤芳不自赏》引发争议不断,直指两位主演只在绿幕拍戏,前后在剧组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众多戏份都是制作团队后期抠图,两人却瓜分了一亿的天价片酬。

  粉丝效应让很多影片商业变现,导致国内俊男美女的偶像剧泛滥成堆,反观今年即将引入的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对比网红脸和小鲜肉,阿米尔汗才影视界的一股清流。

  演员是他的事业,他敬业,被誉为印度的“阿汤哥”;电影是他爱国的一种表征,时代周刊说他是“印度良心”。

  完美主义——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因为一部《三大傻闹宝莱坞》,阿米尔汗被中国观众熟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阿米尔汗在拍《三大傻闹宝莱坞》的时候已经40多岁了,然而也并未有违和感。

  这一次的在《摔跤吧爸爸》中,阿米尔汗更是尝试了演绎一个摔跤手跨越19岁、29岁、55岁的三个人生阶段,除了心智,阿米尔汗还要呈现不同年龄阶段的体型身材变化。

  靠着自身的不老童颜和一身健硕的肌肉,阿米尔汗完成了年轻时候19岁的戏份。由于影片中55岁的老年戏份占的比例较大,阿米尔和导演商量,先从55岁的戏份开始。

  为此,他用一个月的时间疯狂增肥,把自己从138斤的美男子硬生生变成了一个体重194斤,挺着啤酒肚,胡子拉碴的老大爷。

  拍完55岁的戏份后,阿米尔汗又疯狂健身减肥,用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才回归到142斤,体脂9.8%的肌肉男神,接着拍完剩下的29岁的戏份。

  有人疑问,为何不用硅胶或者是道具,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完全可以做到逼真的效果。对此,阿米尔汗解释说,“如果用服装道具,我自己感受不到肥胖,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这样并不好”

  阿米尔汗说自己在体重190多斤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作为一个胖子的种种不便,摔跤的时候不能干脆利落,连弯腰穿袜子的时候都感觉十分吃力。

  又有人问他为何不拍完29岁再去拍55岁,他说如果先拍年轻的部分,然后增肥去演一个胖子,电影拍完了他就没有动力减肥了。

  这部在豆瓣评分超过9分的电影,观众可以看到阿米尔汗有肌肉,也有肥肉的样子,可以看到阿米尔汗55岁的老态,也可以看见他19岁的活力。

  论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是阿米尔汗。

  印度良心——批判促进国民反思

  阿米尔汗的职业生涯中从不轧戏,每年的作品从不超过两部,除了注重投入和质量,阿米尔汗的电影更让观众看到了充斥着的人性、批判和人生哲理。

  宝莱坞出产的影片多为音乐剧,几乎所有的影片中都有唱歌跳舞的场景,比如在《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看似一场闹剧,其实透过影片可以看到的是阿米尔汗在指责“填鸭式”的应试教育。

  印度的自杀率在全球排到了前三位,而学生是最大的自杀群体,害死他们的并不是因为颈上的动脉受压迫窒息而生,而是压力,来自精神上的压迫,这不是自杀,更像是一场场谋杀。

  在另一部电影《我的个神啊》中,阿米尔汗以一个旁观者视角看尽了人间的喜怒哀乐后,拆穿了各类伪善和欺骗的宗教机构,更将自称有超能力的恶棍大师拉下神坛。

  阿米尔汗在影片中披露了印度宗教社会的各种敏感话题,导致印度教徒在公众场合焚烧海报以示抗议,瑜伽大师与政界人士更是表态,抵制影片上映。

  这部电影自身承载的价值立意和社会批判所引发的幕后争议,似乎也印证了阿米尔汗的成功。

  表达爱国的情绪可以有两种,一种是尽情歌颂,另一种是尽情批判。

  影片里阿米尔汗敢于挑战各种权威,正如他在现实生活中所做的一般。

  21岁的他爱上了邻居的姑娘,由于两家信仰不同(阿米尔汗家是莫斯林,而邻居家信奉印度教),遭到强烈反对。可阿米尔汗却不受宗教信条的约束,带着姑娘私奔,结完婚后再回来。

  阿米尔汗在2012年开设的一档谈话节目“真相访谈”,又再一次印证了他是一个敢做敢说敢于发表自己看法的人。

  “真相访谈”探讨的都是印度社会的敏感话题,比如种姓制度、妇女堕胎、包办婚姻、家庭暴力、强奸、儿童性侵等等,阿米尔汗常常在节目中听着来宾的故事真情流露,眼眶泛红。

  如此露骨地在电视上讨论这些禁忌话题,在印度是非常罕见的,阿米尔汗的每一期话题,对印度都是一场爆炸性的轰动,时代周刊为此特地给他写了专访,称他为“印度良心”。

  很少会有人像阿米尔汗一样,因为一部作品,因为一次访谈,改变一个国家,“没必要为自己国家被放在聚光灯下而羞耻,应该羞耻的是我们的国家在某一方面还有欠缺”。


本文作者林巧燕,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阿米尔汗   印度   孤芳不自赏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