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蔡文胜:女生离不开的“颜值界”一哥

2017-1-12 曹雷 曹雷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从“域名之王”到“站长之王”到“投资天使”,十六年过去了,他仍在努力前行。

  “一个人美不美,除了脸蛋,气质和自信很关键。美图让人更美,常用能变自信。一旦有了自信,就会由内而外散发魅力。从这个层面讲,美图是帮中国女孩子的魅力增加了一个档次。”

  蔡文胜,顶级天使投资人、美图秀秀董事长,亦被称为女生离不开的“颜值界”一哥。

  从“域名之王”到“站长之王”到“投资天使”,十六年光阴,蔡文胜的身份经历着从生意人到创业者到投资人的变化。

  但就是如此成功的一位人物,却从小穷到大,6岁跟着父母到田里种水稻,8岁炸油条到街上卖。他高中没毕业,不懂英文,不懂技术,普通话都说不标准。

  因此,作为草根逆袭的代表,蔡文胜自然也有着个人的独特之处。

  独到的眼光

  蔡文胜出生于福建石狮,像许多闽南人一样,高中没毕业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拼搏,从摆摊卖日用品,到卖盗版光碟,再到做服装生意,一连串的丰富社会阅历,练就了他独特的眼光和商业嗅觉。

  进入域名市场也是一次偶然之下的结果。他当时在香港看到一个报纸新闻,说business域名卖了750万美元。虽然当时已不是域名投资的黄金时期,但蔡文胜还是敏锐的发现了其中的机会。

  和许多刚进入新行业的人一样,如果他不知道域名注册之后每年还要续费,他就不知道这些域名会掉下来,然后等着去抢注。

  短短几年时间,蔡文胜注册了数千个域名,卖掉了一千多个,其买家也遍布全世界。比如国内知名的爱奇艺qiyi.com、土豆网tudou.com、暴风影音baofeng.com,被Google收购的265.com等等,都是出自蔡文胜之手。

  从2005年至2007年,在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上,蔡文胜被广大站长尊称为“个人网站教父”,完成了从草根到“域名之王”和“站长之王”的华丽转变。

  大胆的气魄

  也许有人会说,创业者、投资人,谁都拥有大胆的气魄,不然怎么敢涉足自己从不了解的领域?

  这样说是没错的,但蔡文胜还是显示出了自己的不同。

  早年加入网龙(中国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的领军者)的熊俊曾经说过,自己在2009年年底一个晚上跟蔡文胜吃饭,聊了一下投资的事情,结果第二天早上就收到蔡文胜的短信:钱已打到卡上,请查收。

  他好像一点儿也不怕亏损。

  在投资暴风影音时,面对软银、IDG、百度等强劲对手,在竞争对手按部就班讨论、“走流程”时,他直接找到暴风管理层,在双方达成口头约定的半小时内,将1200万元划到对方账户。

  后来,有媒体曾问他:“你打钱那么直接,不怕一去不回吗?”他说,早年自己拿投资曾经等过大半年,现在自己能做决定,就尽快把钱打给创业者。“就好像当别人用10块钱的价格订1000条裤子的时候,一定要在极短时间内判断自己是否能用9元的价格进到货,否则商机瞬间就会失去。”

  这个理由足够强大。

  努力的拼搏

  出身草根,从来都不能成为失败的理由。

  从草根站长做起,成功的也只有蔡文胜、李兴平、庞升东等少数几个人,其中蔡文胜是受业界评价最高的,人称“拼命三郎”, 风评是:“少有的,具有强烈学习欲望的强人。”

  蔡文胜能从互联网小白成为域名大王,除了具备敏锐的投资眼光和大胆的气魄外,离不开他努力到无可救药的拼搏。为了学习互联网知识,蔡文胜平均每天只睡到3到5个小时。

  如果他想了解某个行业,经常连续几天几夜上网搜索资料,他会把从A到Z的所有行业网站都看一遍,无怪乎雷军也评价他:“我很看好,我觉得他完全可能在IPO获得更大的成功。”

  如今的蔡文胜,有着顶级天使投资人的荣誉光环,但即便如此,他仍然在努力前行。

  因为他曾说:“我小学差点没有读成,因为穷被当坏人,受到歧视,然而受到歧视,让我的内心更加强大。

本文作者曹雷,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美图秀秀   颜值界一哥   蔡文胜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