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柳青,是行走在出行行业的一团火

2017-1-12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她本可以靠拼爹成为人生赢家,但却选择了走困难路线,非要给自己增加一些难度。

  柳青,北大计算机学士,哈弗大学硕士,2002年加入高盛投资银行部成为分析员,2012年晋升为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2014年加盟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升任滴滴总裁。

  对于这份足够让人炫一辈子的履历,有人认为,不就是因为‘她是柳传志的女儿’么?有这样的履历不足为奇。

  柳青自加入滴滴,这样的质疑便不绝于耳,她本可以完全有理有力有据地回应,但却选择了淡然。

  坚持本色

  2013年9月,柳青以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的身份初次接触滴滴,打算对其投资。虽然计划并未达成,但在十个月后,在高盛任职已12年之久的她,反倒加入了滴滴。

  从美资公司来到纯国内的公司,从一个140年的企业到一个2年的企业,从天天做资本运作到天天跟出租车司机打交道。柳青面临的是不可避免的文化冲击。

  然而在兴趣的驱动下,柳青没有过多考虑自己会有多大压力。相反,她很喜欢这样的挑战,对错其实是无所谓的。

  柳青认为,最关键的事是把自己的期望值调对。只要期望值是在一个对的水平,所有的担忧自然会迎刃而解。“这倒是我父亲从小就教育我的思考方式:当你突然间被球砸的时候,你会觉得很痛,但如果你是一个足球运动员,你是故意去顶那个球的时候,你顶到那个球,同样都会痛,但你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加入滴滴之后,柳青越来越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也滋生了很多对她的质疑,说她之所以有那么多成绩,不就是因为“她是柳传志的女儿”。

  这个问题如果放在几年以前,柳青必定会给出一份非常洋洋洒洒、掷地有声、有理有力有据的回应,她要告诉那些质疑的声音“为什么这是一位柳青。”“但今天我会很淡然了。”

  柳青到今天她不会再去看别人怎么想,说了就说了,做了就做了。她觉得关键是坚持自己的本色,坚持内心的那个声音。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放下的这个过程其实是最难的一个过程。”

  全情投入

  在滴滴之前,也就是在高盛担任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期间,柳青一周工作140个小时,平均每天20个小时左右,剩下的4个小时也不完全是拿来休息的。“因为我是三个小孩的母亲,这中间可能很多母亲都有这种经历,就要把工作和生活平衡好。”

  既要照顾好小孩,又要做这么高强度的工作,还要经常奔波各地,对于一个人的精力和体力消耗是特别大的。“但是对我来说,其实倒没有真的觉得那么苦。”

  这一路走来,柳青把自己的心态调试的很好,她把身心上感受到的痛苦作为一种挑战,她觉得在挑战中成长,事后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其实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会来滴滴。”

  对于这一点,柳青的父亲更能理解她的心情。柳传志曾对柳青说,一个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一定是有一段时间需要“全情投入”。作为滴滴的总裁,柳青也一定是最需要起到带头作用的人。她把自己当作创业者,与父亲一样有着极大的热情和激情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在外界还在将柳青与作为商界领袖的父亲柳传志联系在一起对比时,柳青更倾向于述说与父亲相似的那部分“基因”。“尽管我爸爸在人家看来觉得他很成熟,比较有长者风范,但是他内心有一团火,就像我也是内心有一团火的那种人。”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滴滴出行   柳青   柳传志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