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兆禧:从服务生到CEO,他是马云打出的最大的安全牌

2017-1-13 林巧燕 林巧燕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可以说是马云成就了陆兆禧,但同时陆兆禧也曾是马云的和阿里的一张盾牌,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左 陆兆禧 右 马云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交易平台,阿里从最初的“十八罗汉”、现任CEO张勇、前任CEO陆兆禧、CPO彭蕾……都曾是与马云并肩作战打下江山的人,是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陆兆禧,继任马云的CEO,如果说马云是“精神领袖”型的,那陆兆禧就是与马云完全相反的“只做不说”的实干型。

  “铁木真”

  外界都知道阿里内部喜欢给自己取花名,比如张勇是“逍遥子”,马云是“风清扬”,陆兆禧的花名则是“铁木真”

  这要追溯到陆兆禧高考之时,他的梦想是做一个建筑工程师,无奈高考失利,最终录取了一个酒店管理的专业。

  陆兆禧的年代不像现在这样大学生滥大街,毕业后可享受岗位分配,于是他就被分配到了广州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做一个端盘、扫地、擦桌子的服务生。

  从一个风光无限的大学生沦落为酒店服务生,陆兆禧心里的落差和苦闷可想而知,所以他常常用铁木真的故事来激励自己。

  铁木真是蒙古部落首领也速的大儿子,从小就经历部落间的屠杀和掠夺,也速死后,铁木真母子被蒙古部落抛弃,跌入苦难的深渊,铁木真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崛起,深沉而大略,最终统一部落。

  这样的心态加上陆兆禧本就是一个踏实沉稳,做事可靠之人,于是从服务生一路扶摇直上做到餐厅经理的位置。

  工作六年,陆兆禧开始尝试互联网创业,初次创业并不顺利,投入的远比赚的多。这个缝隙档口,陆兆禧遇到了马云。

  那是1999年,阿里巴巴刚成立没多久,马云的名气还不够响亮,但是那一次见面,马云就征服了陆兆禧,此后,马云就收购了陆兆禧的公司,“铁木真”成了马云第129位员工。

  “救火队长”

  2000年10月,陆兆禧被马云派到深圳开拓华南地区的B2B业务,马云觉得那块地方相当潜力。但由于当时的互联网泡沫,导致阿里拿不到融资,处于自我造血的状态,陆兆禧这这种处境下,无异于一个“光杆司令”。

  但陆兆禧就是这样一个实干型的人物,不负马云所望,三年时间,把团队的规模发展到100多人,业绩做到全公司第一。

  2003年淘宝成立,华南地区的成功开拓,让马云又一次将陆兆禧调到杭州总部,开创支付宝。

  提供第三方支付,在当时的国内是一个很大胆的想法,牵涉到“信任”的问题。众所皆知,马云最初的想法是想和银行合作,但是因为额度太小,被银行拒绝了,所以这个重担就交到了陆兆禧身上。

  陆兆禧上任之初,正是支付宝最艰难的时候,由于没有上线,系统也不完善,一天高达二十万笔的交易量就靠着团队仅有的8个人人工结算。

  熬过最困难的时期,支付宝于2004年从淘宝中独立出来,对其他平台开放后,业务量猛增,陆兆禧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仗。经此一战,陆兆禧“灭火队长”的名号更为响亮。

  所以马云开始将陆兆禧调任各处执行“灭火行动”

  2007年,陆兆禧接手淘宝,启动淘宝大战略,将商家、第三方合作伙伴和物流公司等连接起来,构成一个产业联盟。

  2011年6月,陆兆禧又被马云调到阿里巴巴,原因是阿里的B2B交易平台被曝内部员工与不法商家勾结,欺骗消费者,牵涉员工多达1000多名。陆兆禧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力排众议,大刀阔斧地整顿,不惜得罪大量客户和同事,让B2B平台重回正轨。

  2013年,马云宣布退休,陆兆禧继任阿里集团的CEO,直到2015年张勇接棒,退居二线,调任为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

  陆兆禧并非是科班出身的IT人,半路出家,从阿里的创业,到守业,以及转型,可以说是马云成就了陆兆禧,但同时陆兆禧也曾是马云的和阿里的一张盾牌,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本文作者林巧燕,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陆兆禧   马云   阿里巴巴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