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慕鹤:吉尼斯世界纪录最老研究生

2017-1-16 林巧燕 林巧燕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105岁的赵老现在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旁听,他准备再报个博士班。

       奋斗了一辈子不就是为了老了能安享晚年,过着带带孙子,逗逗花鸟,领着退休金的安逸日子吗?

  这个问题要是问赵慕鹤,他会告诉你,“这事不好玩”!

  他只是台湾一个普通的老人,40岁任教,66岁退休,75岁背包环游世界,87岁重返大学校园,98岁取得硕士学位,今年105岁了还不消停,准备报个博士班,他对生活永远充满热忱。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们总说如果一个人老无所成,那么别人会称呼他“老(姓氏)”;而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老了,别人就会称呼他“(姓氏)老”,作为台湾的国民偶像,大家都尊赵慕鹤一声“赵老”。

  赵老四十岁到台湾,在高雄师范大学谋得一份职业,一直到66岁才退休。

  本该到了安度晚年的年纪了,结果75岁那年,赵老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他要出国走走。亲朋好友都当他一时兴起,劝他,年纪那么大,存款那么少,外语那么烂,就不要折腾了。

  哪知,赵老并非冲动,也并非任性,他就是想证明只要下定决心想做一件事情,就总会办到的。年轻时候的他被逼着拿枪打自己人,有家不能回,老一点了又要养家,这辈子没有好好为自己活过,不想就这样两脚一蹬进棺材。

  他拒绝子女的资助,也不跟团,带着全部的3万块积蓄,背起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了省钱,他和年轻人一起挤青年旅馆,不然就选夜车,一张火车票连带住宿一起解决了,再不行就随便在车站的座椅上将就一晚。

  只会“yes”和“not”的他请人帮忙把关键信息写成纸条,拿着纸条去买票、吃饭、问路,遇到沟通障碍了或者迷路了,他就跟着背背包的人走,他相信他们能带他去好地方。

  赵老用6个月完成了他的旅行,等他再度回到台湾时,朋友问他就不怕回不来吗?他说,“怕什么?大不了死在外面”!

  老年学霸模式开启

  1988年,赵老87岁,他接到台湾的孙子要考大学,但是孙子的成绩太差了,为了和孙子一起扛下去,也顺便给孙子做个榜样,赵老也报了名和孙子一起考大学。结果由于仓促准备,两个人都双双落榜了。

  他鼓励孙子不要气馁,很快又一起加入第二轮的备考中。这次,赵老考上了空中大学文化艺术系,孙子也顺利考上了中华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朋友纷纷打赌赵老不能顺利毕业,赵老说,“只要我能活到那天,就能顺利毕业”!

  赵老每天跟学校里的学生一样,骑着自行车去上课,不迟到,不缺课,课上勤勉,课下用功,用四年的时间修满128个学分,成了全班第一个顺利毕业的学生。

  91岁的爷爷和孙子一起毕业,在台湾一时间成了一段佳话。

  过了几年,赵老看见朋友的儿子报考研究生,已经96岁的他又按耐不住,跃跃欲试,不如再和小朋友一起相约考个硕士玩玩吧?

  他足不出户,挑灯夜读,本来就老花的他变得更严重了,长时间看书让他眼睛又红又肿,看得家人心疼。

  三个月的冲刺,赵老顺利考上南华大学哲学研究所。两年后,以一篇关于中国书法“鸟虫体”的论文获得硕士学位,成为南华大学史上最老的研究生。

  此外,他还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研究生。

  2012年的时候,赵老出版了一本自传,不懂电脑的他只能口述,由他人代笔,这让他觉得很不方便,于是他又学起了电脑。

  隔壁退休的老头就不懂了,“你都要死了,还学什么电脑呢?”赵老听了哈哈大笑,“可是,我现在还活着啊”!

  如今,105岁的他现在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旁听,准备再报个博士班。


本文作者林巧燕,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赵慕鹤   吉尼斯世界纪录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