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多多许庆纯:用19年沉淀成为中国喜文化代言人

2017-2-13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19年时间,他把一个晋江小企业发展成为占领椰果饮料品类制高点的全国性品牌。

  许庆纯——中国喜文化代言人,用“专注”与“创新”诠释企业的成长与成功,开启了中国食品行业的一段传奇。

  许庆纯,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水果罐头市场的“武林盟主”。从开创闽南地区的椰果喜宴甜汤先河到引领罐装椰果果粒饮料发展,期间用19年时间,把一个晋江小企业发展成为占领椰果饮料品类制高点的全国性品牌。

  与椰果结缘,开始创新之路

  福建闽南地区有一个风俗——喜宴桌上必有甜汤。汤的好坏本质在原材料,而闽南人通常是用龙眼、菠萝、红毛丹等本土水果作为主要原料,在19年前,椰果对他们来说还是舶来品。作为老泉州人的许庆纯,这一点自然十分清楚。

  一次偶然,许庆纯发现一种刚从国外引进的椰果十分独特,口感很好,于是便突发奇想用椰果做甜汤,试图做出差异化产品。

  “这一发现对原本家里就做罐头加工的我来说,如获至宝。晋江人的喜事特别多:结婚、孩子满月、十六岁生日、上大学等。这其中的商机自然很大,所以这一发现使我产生了做‘混合水果罐头’的想法。”喜多多的创立就是从这罐椰果甜汤开始的。

  1997年,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这一款创新产品,许庆纯成立了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开启企业化运作。那时,他专注于椰果饮品开发,致力于将椰果做精做透,不断创新产品和摸索市场,在他看来,做自己有把握的事,并专注去做,就一定能成功。

  在遭受了多方质疑和第一批产品出厂时的忐忑不安,许庆纯凭借对椰果甜汤的专注和创新以及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促成了饮品市场对喜多多的青睐,取得在行业的话语权。

  本着“卖一批做一批”的原则,喜多多从零开始,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步步为营,运筹帷幄

  成为国内饮品行业一流的专业化股份制公司,成为罐装椰果果粒饮料领航者,这是许庆纯潜藏心底的抱负,也是喜多多集团的企业战略。

  喜多多在闽南扎下根,继而又在全福建区域继续深耕,之后许庆纯将视野放到八闽大地之外的全国各地,开始全国化布局。

  十年间,喜多多先后在越南、菲律宾创建了自己的椰果种植基地,自主把控椰果原材料的品质和供应,以致满足内需之外也销往国内,成为全国椰果原料最大供应商。

  在生产营销方面,喜多多先后在泉州、香港、滁州设立多家分公司,建立厦门营销中心。并以华南区域的样板先行拓展到华中、华东、华北市场,一步一步促进企业集团化运作。与此同时,喜多多的系列产品开始家喻户晓,初步实现了全国的品牌布局。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许庆纯一鼓作气,建立了现代化科学实验室和10条国际化标准的生产线,不断完善产品配送及销售网络体系,由此,喜多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逐渐成型,这成了喜多多在同行竞争中的核心竞争优势,为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9年的沉淀,喜多多俨然从一个晋江小企业发展成为享誉大江南北的集团化企业。但许庆纯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椰果产业链才是实现行业领航者目标的根本。紧接着,许庆纯与江南大学校企合作,加大自身研发方面的实力。

  随着喜多多日益规模化发展,许庆纯意识到喜多多品牌文化对产品支持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将喜多多产生的背景充实到品牌文化中,并将自己定位成“喜文化”(即发源于喜宴甜汤的“喜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从产品包装到品牌的打造,致力于实现“喜文化”的落地,向消费者传递美好体验。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许庆纯   喜多多   水果罐头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