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胡玮炜:85后创业,竟让李开复为其牵线,腾讯为其投资

2017-2-15 林巧燕 林巧燕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今天你骑行了吗?

  近日,厦门市新落成了全国首条空中自行车道,吸引众多市民前去体验空中骑行的魅力。

  其中,市民用手机扫描开锁自行车成了另一道风景线,这就不得不说到摩拜单车和它的创始人胡玮炜,身价从0到100亿只用了2年。

  女记者的逆袭

  胡玮炜,85后女孩,大学毕业的她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从低薪的底层做起,在汽车记者的道路上一走就是十年,但收入始终没有一个质的飞跃。

  十年打拼,媒体行业的低收入让她觉得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2014年,她辞职了。

  在一次在与一群投资人聊天中,一位天使投资人提出是否有意一起做“共享单车”,用手机扫描开锁的那种。

  在场人纷纷表示,国内的自行车主都有过自行车被盗的经历,公共“共享”的自行车的想法难度太大,不可行。而胡玮炜听了这话却表示自己可以做这个。

  机会属于冒险者,于是,胡玮炜成了摩拜单车的创始人,当初提出这个想法的人则成了她的天使投资人。

  很多时候往往别人都认为是机会的时候,却变成了危机;而人人望而却步的时候,却是最好的时机。

  “人总是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做判断和决定”,十年的记者生涯是胡玮炜认知的基石,让她接触到各式各样的圈层,也让她看待事情的高度超越了大部分人,成就了摩拜单车。

  女人的直觉

  在做摩拜单车之前,胡玮炜曾经跟自己的前老板——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提过,她想要做一个产品,让城市里的人能随时随地骑到自行车。

  张鹏当时的反应也是一般人会做的反应,认为她是不是疯了,到时候自行车肯定会全部被偷光的。

  胡玮炜却说自己一直以来就是靠着“直觉”在思考,她觉得,当一个城市里的自行车足够多,多到人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很方便地骑上它,那么就不会有人想要去占有,除非是非常恶意的方式。

  同时如果她的自行车就像一个智能警察一样,不需要人们时刻去关注和维护它,系统可以自动反馈信号,说明自行车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不是会有更多人接受这样的方便快捷吗?

  而在用技术完善“善”的同时,她的自行车也会用技术遏制“恶”的一面,利用信用积分纠察举报违纪行为,出行一次信用不过增加1分,可是违纪一次却会被倒扣20分,这笔买卖看着就不划算。

  直觉告诉胡玮炜,她的方向是可行的。

  摩拜在深圳的一天

  摩拜单车就像一个创新工场一样吸引了腾讯、红杉、启明创投、熊猫资本等带投资风向标的企业领投,甚至于李开复都愿意动用自己的资源,为摩拜单车牵线搭桥,帮助其获得富士康的战略投资。

  自2015年1月份膜拜科技公司成立,两年间,胡玮炜让摩拜单车变成了一场全城运动,不知不觉,摩拜单车已经变成人们生活当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存在,变成城市里的一个象征。

  摩拜曾利用摩拜的GPS定位系统抛出一张动图,在深圳凌晨二三点钟的时候仍有很多人在使用摩拜单车。

  胡玮炜在深圳的时候就曾拿这个问题调侃,称不明白为什么深圳的一天有那么多在骑行,深夜人静的时候仍有人在骑行。

  一位用户告诉她,其实很多人,比如像保洁阿姨,凌晨两点那会她们刚下班,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交通工具了,摩拜单车给这样一群人提供了很多便利。看到这个,胡玮炜很感动。

  摩拜单车火了,胡玮炜也无疑是创业成功了。


     

本文作者林巧燕,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胡玮炜   摩拜单车   空中自行车道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