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味茶缪钦:一盏茶,一种时尚,誓创中国星巴克

2017-2-20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一把干茶,一缕清香,茶饮是中国的时尚,中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茶饮龙头品牌!

  2008年,麦当劳中国第一次将副总裁职位授予一个中国人,也是麦当劳中国史上最年轻的高层,他是缪钦——餐饮界一枚成功的老司机。

  在2014年,缪钦却毅然离开了奋斗近20年的麦当劳,开了一家茶饮店——因味茶,并于同年获得京东总裁刘强东的天使投资。

  这一突如其来的转变,源自他的一个构想:星巴克既然能引领时尚咖啡生活,为什么更健康的茶文化、茶道却没有一个具备广泛影响力的连锁品牌?

  中国需要一个对标星巴克的茶饮品牌

  2015年,星巴克作为西式咖啡的代表,营业额同比增长30%,全年营业额120亿元。对比中国的茶饮市场,早在2014年就已超过千亿,但并未有像星巴克这样的行业龙头品牌。这一块是中国茶饮行业的缺失。

  饮茶在中国是一种修身养性又时尚的生活方式,在60后、70后中尤为盛行。缪钦认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虽然比较少有饮茶习惯,对茶也并无排斥,只是没有合适的分享方式,而更多的选择西式咖啡、奶茶等饮品。这一点是中国茶饮行业的潜力。

  星巴克将咖啡做成了全球时尚的生活方式,中国的茶道历史悠久,拥有得天独厚的品牌文化环境,但要做成一种时尚,缪钦以为方式应该有所变化。

  “茶不应该像父辈那样喝,要喝出年轻的态度。中国的茶同样能够引领时尚品质的生活方式,并且比咖啡来得更健康。”

  和而不同

  缪钦以星巴克作为因味茶的发展目标,星巴克引领咖啡界时尚,因味茶就引领茶饮时尚。

  但茶与咖啡的不同文化背景,注定了它们的经营路线和而不同。缪钦认为,咖啡是果子文化,果子很容易产生香味,感受很直接,而茶是叶子文化,叶子具有活性,香味在水里,需要近闻细品,感受来自细微的变化。

  但要做茶饮,很难。中国的茶叶品种上千,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冲泡方法,要保证茶的品质如何实现?

  以自己在连锁业的经验,缪钦认为要让服务员掌握上千种茶的泡法不理想,只能把泡茶过程标准化,以此保证茶的色香味恒定。

  这一点上,缪钦借鉴了咖啡胶囊机的做法,把茶叶制成胶囊,每一种茶的包装都有特定的二维码。只需将胶囊投入机器,就可自动识别每一种茶的信息,并由电脑控制水温、时间和压力。

  除此,因味茶的品类不止纯粹的泡茶,还有茶基因、茶融合、非茶、茶点等品类,定价都在30元左右,略低于星巴克。

  因味茶将消费人群定位在时尚都市白领,产品的制作和店铺设计都偏时尚感和年轻活力,因此并不失于星巴克的档次。

  2016年7月,缪钦的经营理念再次得到刘强东夫妇的认可,获得5亿元投资!

  田园生活

  缪钦每年都会去武夷山收茶,了解茶叶情况,总是能被当地浓郁的茶文化所熏染,这种感觉让他觉得很静,也很亲切。

  缪钦从小在武夷山一带长大,比起来店里光顾的客人,也许他对茶更有亲近感。饮茶让他专注,能够让他从快节奏的工作中放慢脚步去体味生活。

  在一次休假中,他去到一座偏远山村,与他随行的是满满的一箱书籍,一待就待了两个多月。

  他说,每天在屋子里看书,看累了就出门走走,或者帮农民插秧,这种亲近自然的生活状态让他感觉舒服,简单。

  创业初期,当老板的总是最忙的,但他却觉得很兴奋,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因味茶   缪钦   麦当劳   刘强东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