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胡金伟:创业这条路,懈怠你就输了

2017-4-1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全情投入,拼尽全力。

  基层质检员、组长、副主管,到知名外企品质部主管,两年时间,他一气呵成。

  搞养殖,做农业,租赁卡车……接连创业失败,积蓄败空,他迷失方向。

  2016年,他作为茅台旗下习酒品牌经销商,年销量过亿。

  这一来二去反复的折腾,胡金伟丝毫不敢懈怠,只得拼尽全力。

      

  2008年,在茅台做了三年销售员的胡金伟决定转型做经销商,因为积蓄不多,他选择了符合自己资金能力的习酒,作为主打品牌。

  习酒属于茅台系,胡金伟看重茅台抓品质的决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他相信习酒能够带来好的发展。

  但,在山东,最不缺的就是白酒:济南的趵突泉、淄博的扳倒井、临沂的兰陵酒……几乎每个县都有酒厂,光是内战就不可开交,更何况习酒属于外来品牌,要占领一席之地,难上加难。

  然而,最令他头疼的还不是行业竞争,而是资金。有的时候,货都快送到门口了,他还借不到运费,“两万块钱难倒英雄汉”。

  庆幸的是,胡金伟在茅台做销售时积累了一批老客户,客户信任他,愿意跟他合作。在公司,也同样有信任他的员工。

  有一次,眼看发工资的日子快到了,自己却拿不出钱,胡金伟当即拍桌要“卖货”,他带领员工到沿街的小区门口摆摊卖酒。

  靠着这样的信用,他三年立足,把公司业绩做到了3000万。

     

  2010年,习酒推出“走出环贵州五省,向全国扩张”的市场战略,胡金伟见到了来济南考察的习酒董事长张德芹。张德芹建议他开一家形象店,为即将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秋季糖酒会做准备。

  胡金伟心里清楚,形象店销量低,这样的投入“太浪费”,“济南好点的地段,房租最少三十万,工资又是十多万,一年最少五十万”。

  胡金伟一边拖延装修时间,一边上网查资料、拜访同行前辈、看书……他每天两三点睡觉,五六点起床,为的就是寻找解决方案。

  某天夜里,一个讲座敲中了他的创意神经,他连夜构思,将思路梳理出来,形成了一套团购流程:客户进门第一句怎么说,走的时候怎么说,语速如何,什么时候做客户回访……胡金伟把这套流程细致地传授给员工,又催促装修工尽快完工。

  开业第十天,迎来第一个订单,销售额17万元。接下来一年,他不断对这套流程进行迭代、完善,锤炼成一份团购流程手册。

     

  2013年,禁止三公消费政策出台,整个白酒行业受到影响,胡金伟的销量也迅速跌了近半。此时,习酒总部提出的应对策略,让很多经销商都难以适应,选择固守阵营。

  胡金伟则选择相信总部,他认为,总部对市场的分析能力、眼界、格局,肯定比经销商更深远。这遭到公司内部的反对,他用无比的耐心去“理顺”。

  他将原来的“打造1000万济南市场”战略,调整为“重点打造20家店”,高度聚焦,不仅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更让销量猛增。半年不到,其中一家店销量翻了10倍。“用事实说话,大家真服了。”

  另一方面,胡金伟的信任和配合支持,获得了总部给予的更多支持,双方建立起互惠互利的正向循环关系。

  距今,已经是胡金伟踏入白酒行业的第十个年头,回首来时路,他愈加笃定。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习酒   胡金伟   茅台   经销商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