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龚宇:不改初衷,一往无前

2017-4-6 杨洁凤 杨洁凤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年近半百的人,却能守住初心,一往无前。

  2010年,龚宇创办爱奇艺,三年时间达成了与PPS的并购交易,爱奇艺上升为视频行业的领军企业。近知命之年的他,竟如奋青一般,从未放弃探索。

  年轻

  48岁的龚宇看起来一点都不显“老”,创业7年,他依然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对年轻人关注的新鲜事物了如指掌,当初那股创业的激情一如既往。

  晚上稍空一点,他就会独自安静下来,复盘当天所有发生的事情,并自查和反省。这个习惯也许缘自于他九年自动化专业的潜移默化,循环往复地检查、发现、改良。

  龚宇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追求管理公正和业务创新。对于他,一个无法受条条框框约束的人,让他去模仿别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他总是以别人想不到的方法完成了事情。

  他看起来一点不显“老”,还有年轻人的状态。2016年,他收获的最大成就就是“每天有10%的人在用爱奇艺”,而有超2.6亿台设备在运行爱奇艺,这份成就对一个互联网人来说是无比的荣耀。

  冷静

  爱奇艺发展了7年,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也困扰了他将近7年——“我常常想,为什么在影视行业,越是主流的大企业在财务上的压力会越大?”

  7年时间,爱奇艺超越了许多竞争者,成为行业翘楚,但这不足以使它可以完全成为一个全面盈利、规模化并高速增长的企业。2016年,影视行业疯狂囤积IP的现象,有种被热炒的概念。龚宇认为跟风没有意义,冷静地思考,一个好的IP机制更为重要。

  龚宇不太看重商界里的所谓“运气”,也很少会觉得遗憾或者失落,正如马化腾的执着和踏实、李彦宏的聪慧和理性、马云的大格局,他们的成功都有其内在的必然因素。

  7年了,龚宇依然很忙碌,“我还在创业”,早八出、晚八归,为此他牺牲了自己很多的业余爱好,他觉得自己的心态更为平静了。

  人性

  他相信“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最擅长的部分,这样的团队更容易成功。而一部好的作品,衡量标准就看它是否真正体现了人性。

  龚宇认为,创造无极限,小说、情景剧,不论什么形式,只要保证内容的优质和其中的情怀,就是优秀的,未来新的IP很有可能在这当中产生。

  龚宇选人看重基本素质。一个人要具备理解、学习、表达、交流、罗辑思维这些基本能力,是人才的关键,经验是次要的。

  他考察爱奇艺员工时,会看重他们的心态,他希望爱奇艺的员工是阳光的、正直的、积极向上的。具备这样的心态和基本素质,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龚宇反思的习惯是一直都有的,仿佛从未变过,爱奇艺的商业模式一直为外人道,但他初心未改,有着自己的深谋远虑。2016下半年,他向媒体发言,他觉得他们找到了爱奇艺的新模式,要向好莱坞学习,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更多增量,把内容IP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本文作者杨洁凤,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爱奇艺   龚宇   视频网站   人性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