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作家吴晓波:写作是我的终极事业

2017-11-6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从新华社的资深商业记者,到自媒体大号“吴晓波频道”的创始人,他始终站在时代的风口上,不忘初心,以梦为马,持续在财经领域深耕,成为数百万人心目中的精神领袖。他就是被人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吴晓波。

写作是最初的梦想

吴晓波是一个把写作当做理想而不是以此为生的人。他说没有什么能让他有成就感,只有写作这件事,造福别人也愉悦自己。

1990年,22岁的吴晓波从复旦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因缘巧合之下,吴晓波进入新华社工作,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供职于新华社,同时在多家媒体和门户开设财经专栏,让吴晓波对财经领域洞若观火,语言功底更是炉火纯青。

媒体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从2012年8月微信公众号上线,到头条号、百家号等多元化自媒体平台爆发性增长,传统媒体行业日渐式微,吴晓波原本出版人+财经作家的商业模式,也面临着转型的困扰。

吴晓波认为,他的写作一向是精英式的,读者也偏向于高端人群,而博客、微博这些新兴媒体过于“草根”和碎片化,让他无所适从。但问题是,精英知识分子以前依赖的传播平台无论是纸媒还是门户都在萎缩,他能从传统媒体获得的读者反馈越来越少。

不过,他从微信和互联网视频节目中又重新找回了定位,开启了全新的自媒体人的征程。

理想和市场兼得

2014年5月,吴晓波创立财经脱口秀视频节目和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同时结束与传统媒体、门户的专栏写作。

一开始,吴晓波对于频道订户的身份认定与识别不是很清晰,后来,随着人群的增加,以及内容及互动的频繁,筛选效应自动地出现了。吴晓波将它归结为自媒体四个基本价值观:认可商业之美;崇尚自我奋斗;乐于奉献共享;反对屌丝文化。

在这四个价值观的引导下,吴晓波精准把握了用户需求,推出的节目和公众号分别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内容服务。视频节目做访谈与脱口秀;公众号做小知识点和时事新闻点评。一切都以轻态和高频次为主,可以说是将他常年累积的知识与思考“降维化”输出。

《吴晓波频道》目前为止在爱奇艺上的播放量达到了3.68亿,而他在公众号的付费会员也达到了四十万。他的自媒体转型创业是成功的,也着实地吸引粘着了年轻的受众群体。

现在的吴晓波已经足以让人仰视,他的身后环绕着主持人、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等无数个闪亮光环。但更多人只注意到了他的粉丝数和出场费,而忘记了他是靠有价值的文字和思想获得了这一切。

吴晓波现在依然坚持每周写作6000字以上的习惯,悠然自得而又孜孜不倦地为这个世界供应观念。吴晓波说,“之所以能坚持这个习惯,纯粹是因为喜欢写作。”

一个知识分子,应该拥有一份不赖此为生的职业。吴晓波说这句大学时候看到的话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因此,“可能我退休之后,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吧!”因为到那时,他真正拥有了知识分子的独立,无所顾忌,可以开始做思想义工,不为报酬写作。

可以看到,吴晓波无论干什么,其实都没有离开写作,而内容始终专注于财经,从新华社的商业记者,到现在的自媒体,略有变化的不过是传播的形式而已。在文化日渐商业化的今天,能够保持初心,坚守理想,希望通过写作改变世界的一部分,这样的吴晓波令人敬佩。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商业记者   吴晓波频道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