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制剧的突围之路在哪里?

2017-11-13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剧也搭上“顺风车”,以星火燎原之势,快速崛起。2009年,土豆网首先“试水”,直接参与网络自制剧的拍摄。其后涌现了一批如《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匆匆那年》等点击率破10亿的网络自制剧。

网络剧发展之初,“低廉成本、粗制滥造、边缘体裁”是其代名词,而近几年网络剧也不断转型升级,逐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但内容低俗、粗制滥造等问题,仍是网络剧最大掣肘和有待突破的瓶颈。

那么,网络自制剧的突围之路到底在哪里呢?

一、持续不断输出优质网剧

2014年被行业称为“网络自制剧元年”,这一年,“现象级网络剧”呈井喷之势出现在大众视野。但是在网络自制剧数量爆发性增长的同时,质量却良莠不齐,“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持续不断地输出优质的网络剧才能留住受众,增强用户的忠诚度和粘性。

从主流网站播出的网络自制剧题材分布中不难看出喜剧类网剧仍占主流。例如创造收视神话的 《万万没想到》,该剧利用主人公王大锤对各种平凡底层人物的转换来开展剧情,贴近生活,又融入了当下的搞笑、卖萌、腐基等热点元素,还与经典历史故事相结合,满足观众多元化需求,引发了前所未有的追剧热潮。

二、开发热门IP剧,培养原创编剧团队

国产原创网络小说一直是国内热门IP剧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些网络小说拥有一定受众基数,在一开始必然就能够带动收视热度。例如《盗墓笔记》的小说版已经引起了很大的关注热度,演员阵容极易引起话题讨论和关注度,剧集一直很受追捧,再加上爱奇艺上开始采用的是付费模式,很多受众会为它开通会员收看。

但是网剧对于大IP的追求也让部分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很多时候,由畅销小说改编的网剧无法达到原小说的水平,让书迷十分失望。与版权的开发相比,更重要的是培养优秀,有创作力的编剧团队,视频网站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三、“网台联动”,多渠道输出版权

以往网络剧依赖于向视频网站出售版权来获得收益,渠道过于单一。南财专访认为,网络自制剧完全可以争取将作品的版权同时出售给视频网站和电视台,获得二次收益。视频网站能增强品牌影响力,电视台也可以借助网络自制剧的超高人气,俘获年轻的受众。

例如,2015年搜狐自制网络剧《他来了,请闭眼》成为第一部从网络向电视台反向输出的网剧。该剧凭借超高人气实现了与东方卫视台网同步播出,在点击量和收视率上收获双赢。这对于传统的从视频网站获利具有颠覆性意义,而网络剧平台运营商也逐步实现了从单纯的视频播放平台向内容制作方、输出平台的转变。

四、跨界营销

例如,2015年网络自制剧《蜀山战纪》推出电视剧同名手游,画风唯美,场景恢宏,游戏中有妙音、百草、天门、凌云四个职业供玩家选择,完美再现经典剧情。这种配合自制剧进行游戏开发的跨界营销方式,有着深度和模式上的强大优势。受众既获得了轻松娱乐的用户体验,又进一步加深了对《蜀山战纪》这部剧的喜爱。

从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网路剧内容低俗、粗制滥造的问题不容忽视,网络剧若想走深,走远,就要想就要向精细化制作转变。首先,网络剧应该保证内容质量,持续输出网络剧。其次,视频网站在大力开发热门IP剧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原创编剧团队。再次,网络剧可以多渠道输出版权,获得二次收益。最后,网络剧要积极和其它产业进行跨界合作,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网络自制剧   精细化制作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