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CEO刘洪涛:一年拿出一个作品,以手艺人的心态做喜剧

2017-12-22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成功源自长期打磨。

在当下这个略显浮躁的电影市场,刘洪涛所带领的开心麻花作为一支新生力量,以出其不意的创新、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了多部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现象级喜剧“爆款”。而成功的背后,是对作品的长期打磨。 

一、加入开心麻花 

在加入开心麻花之前,刘洪涛在中新社兢兢业业工作了22年。 

“我在中新社做的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就是呼吁并带领团队建立了视频新闻业务。”刘洪涛说。 

1988年大学毕业后,刘洪涛进入中国新闻社任记者。当时中新社通稿业务只有文字和图片。 

早在2003年,刘洪涛就在社内呼吁创立视频新闻。当时他主要负责影视部,并担任中新社旗下南海影业公司总经理,从设备采购到视频新闻培训,他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 

在刘洪涛的不懈努力下,2007年,“中新视频”正式上线,并逐步发展成为当时互联网领域领先的视频产品。 

对于视频新闻业务的精心打磨和深入钻研,让刘洪涛对于影视制作的兴趣与日俱增,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2009年,刘洪涛准备离开中新社,想要自己创业,做一个面向互联网的视频内容公司。为此,他拒绝了一家大公司的高薪邀请,反而选择加入当时发展规模较小的“开心麻花”。 

当时,刘洪涛与开心麻花的两位创始人遇凯、张晨一席谈话后,三人在话剧方面的想法不谋而合,加上自身对影视制作的喜爱,刘洪涛决心加入这个团队。 

2010年,刘洪涛辞掉了所有体制内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开心麻花这个民营话剧机构中。 

二、从话剧到电影 

刘洪涛加入团队时,开心麻花已经度过了艰难的初创期,形成了独有的喜剧风格,但是收入并不可观。如何把开心麻花做大做强,成为摆在刘洪涛和他的合伙人面前的难题。 

当时,开心麻花是每年年底发新戏。刘洪涛最初的想法是将当年话剧制作成贺岁片,但没有考虑周期问题,想法并没有成型。直到目睹了《泰囧》的成功之后,刘洪涛更加坚定了做喜剧电影的决心。 

第一部电影的口碑,对开心麻花来讲至关重要。经过讨论,他们决定以2012年推出的口碑话剧《夏洛特烦恼》作为电影处女作,让闫非、彭大魔两位最优秀的导演来执导电影拍摄。从选角到取景,再到营销,刘洪涛团队对于《夏洛特烦恼》的每个环节都精心打磨,步步为营。 

功夫不负有心人,《夏洛特烦恼》上映15天票房破10亿,成为当时排片、票房占比第一的黑马,开心麻花也因此名声大振。 

但是《夏洛特烦恼》上映后的一年内,开心麻花并没有新的电影作品。 

在刘洪涛看来,“《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因素有很多,成为现象级作品是各种机缘巧合的结果。不是说你努力到了,就一定会有奇迹。当然,只要你努力,会有一个好结果。” 

对于喜剧制作,刘洪涛更多的是抱着一种手艺人的心态。 

三、踏踏实实做喜剧 

在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的电影市场,制作精良的电影作品才能真正赢得观众的认可。就像刘洪涛所想的那样,开心麻花最在意的就是观众的口碑。 

“我们不追求数量,只在意品质。每做一个都要它能‘成’。”刘洪涛玩笑着说,“我们有稳定的演出收入,不至于没有电影作品就去喝西北风。” 

曾经有公司邀请开心麻花制作《夏洛特烦恼2》,保底15亿,他们拒绝了。曾有两个靠谱的项目,开心麻花与其也曾深度讨论合作,但后来因为喜剧文化不同,很难融为一体,就放弃了。 

“我们是以一种手艺人的心态,我们做的特别慢,精工打磨的东西。未来我们还会坚持这样做,我会憋一年拿出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有可能第二部,不一定达到这么高的高度,但是我们拿出来依然是一个不丢人的东西,未来方向走得扎实一点,踏实一点。” 

可以说,正是凭借这样一种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开心麻花后续推出的《驴得水》、《羞羞的铁拳》等电影都深受观众喜爱,大获成功。 

目前,开心麻花正在刘洪涛的带领下,迎着朝阳慢跑。用他的话讲就是:“我们做喜剧的,就是追求智慧和正能量的快乐。”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开心麻花   喜剧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