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CEO奉佑生:6个月估值30个亿,“直播之王”的背后

2017-12-25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直播本身就是享受孤独的快乐。”

他有着“风起于青萍之末”的市场洞察力,也有着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的过人胆识,他用短短6个月就让映客成为“直播之王”,估值30个亿。而成功的背后,是他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他说:“直播本身就是享受孤独的快乐。” 

一、抢占先机做直播 

2015年,移动直播风起云涌,一哄而上的人群不计其数,但成功的往往是那些能够抢占先机的人,其中奉佑生就是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捷足先登。 

2000年,奉佑生脱离了稳定的公务员生活,前往广州。他先是做ERP系统开发,后又辗转到了A8音乐,陆续做出了开心听和多米音乐。 

“创业总要敢于挑战未知,我做了10多年音乐软件,也没有等来真正的付费音乐时代,是时候换个方向了。” 

2014年,奉佑生意识到直播软件的巨大潜力,在多米音乐内部孵化出了第一个音频直播产品——蜜live。当时这款针对留学生的音频直播应用,上线一个月就几乎达到整个公司的付费音乐收入。 

这个尝试让奉佑生产生了独立做一个视频直播产品的想法。他深思熟虑之后,决心自己创业。“我相信这个东西一定要最纯粹、最简单,没有任何历史包袱。” 

2015年5月,映客正式上线。 

对于人性的深刻洞察,让奉佑生将映客定位为女性喜欢的时尚直播平台。他请来一些网剧里的“小鲜肉”男演员做直播,利用明星效应,迅速积累了第一批用户。 

很快,映客在直播界声名鹊起。 

然而,奉佑生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趁热打铁,不断完善平台功能,顺利带领映客登顶。 

二、成为“直播之王”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喜欢体验和互动。对于产品的精心打磨和不断创新,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产品和用户是第一位的,因此,我的更多精力投入在产品上,希望把映客这个产品做好。” 

2015年8月,根据做音频直播时期的用户反馈,映客新增了送礼物功能。这无疑是一个新的引爆点,映客的日活用户很快达到了五六万。 

然而,似乎每一个热门行业都少不了互联网巨头们的身影,腾讯即将进军直播的消息开始传来,映客的生存如履薄冰。 

但是,奉佑生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反而当机立断,决定以凶猛的打法占领渠道,形成品牌势能。他斥巨资在滴滴、院线、爱奇艺等渠道进行广告投放,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目光。 

奉佑生认为,直播行业没人打过广告,映客是第一个,有希望创造直播行业的第一品牌。 

这种断而敢行、先发制人的做法,让映客在直播行业即将迎来烧钱大战的前夕,构筑了极高的市场壁垒,占据了优势地位。 

随后,奉佑生又花高价买进美颜技术,这一改善用户体验的“大杀器”,让用户更加的认可映客。 

短短几个月,映客相继创造了日活用户从5万到50万、100万的跨越,成为当之无愧的“直播之王”。 

当然,映客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奉佑生对于行业本质的深刻理解。 

三、让用户享受孤独的快乐 

深耕互联网领域多年的奉佑生对于人性洞若观火。喧闹的人群需要享受孤独的快乐,释放窥视的欲望,而他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 

在他看来,“直播本身就是享受孤独的快乐。”关于直播无聊枯燥的看法,是对人的生活状态看得不透彻,“无聊本来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他发现,互联网的发展有规律可循,无非是围绕人性来的。按照这样的逻辑,直播只不过是在解决人性的需求。直播成为了自由表达、自我价值放大的一种手段。在这里,主播和观众在互相排解孤独。 

每个行业都难免受到质疑,直播亦是如此。2016年1月的斗鱼直播造人事件,将直播拖进了舆论的漩涡。一时间关于直播的负面新闻铺天盖地,这让奉佑生觉得直播遭到了误解。 

他认为直播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提供一个社交平台,网络和生活一样,善恶都有。” 

面对误解和孤独,奉佑生的对抗方式是安静。空闲的时候,奉佑生喜欢上网、看小说,这些赋予他对人性和社会的理解。这种安静还给他某种力量,“因为你宅,你永远在享受孤独的快乐。” 

奉佑生映客账号的签名是“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善给他底线和畏惧感,这种追求是他聪明的背面,他同样把它融入到映客里。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映客   直播之王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