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最烂的学生”,缘何成为K12教育领域的“破壁人”?

2017-12-26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成功就要不走寻常路。

当别人都在为高考奋战时,她选择辍学打拼;当事业大获成功时,她选择从零开始,二次创业;当英语教育行业已经巨头林立时,她独创英语1对1在线教育平台,并快速成长为行业独角兽。她就是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她的人生一直不走寻常路。 

一、17岁辍学打拼 

“从我的教室里滚出去!你是天底下最烂的学生!” 

谁能想到,曾经被老师这样评价的米雯娟,会成为如今K12教育领域的“破壁人”。 

但是,米雯娟的特立独行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可见一斑。 

2000年,17岁的米雯娟辍学了,热爱英语的她决定和舅舅一起创办ABC英语。 

虽然是联合创始人,但米雯娟实际上是公司的杂务总管:白天到街边发传单、回来给小孩子讲课,还要负责开车往返送饭,晚上只能打地铺。 

公司每开设一处分部,米雯娟就要赶到那里重复之前的工作内容。这样子高强度的工作,米雯娟却从不抱怨,反而乐在其中。 

随着业务的拓展,ABC成为了北京儿童英语市场的老大,营收破亿。此时的米雯娟收入丰厚,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可是她却在这个时候选择了离开,“这种舒适区和‘体制困境'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深耕少儿英语教育多年的米雯娟发现,传统线下英语培训机构存在教师、内容、价格和时间等诸多痛点,而互联网教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3年,毅然决定二次创业的米雯娟离开了奋斗12年的ABC集团。 

二、创立VIPKID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教育行业也产生了新的变革,独具慧眼的米雯娟迅速抓住机遇,投身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 

在米雯娟看来,“互联网对教育的最大颠覆,一是因材施教,二是快乐学习。从线下到线上,不是简单照搬课堂模式,而是重新构建整个学习流程,重塑用户体验。” 

基于这样的认识,她做了半年模式研究:VIPKID 与 ABC 的不同在于互联网的介入,VIPKID将通过在线方式为中国学生对接北美的外教资源,用英语讲授语言和知识。 

2013年10月,米雯娟和她的朋友陈媛一同创办了VIPKID,将学员年龄锁定在5-12岁的儿童。 

米雯娟创新性地建立了在线1对1视频教学系统,采用的全部是北美专业教师,通过互联网跨越洲际进行一对一在线全英教学,让学生们在家就能感受出国留学和私人外教的特权。 

此外,由于视频教学对孩子们的专注度要求比较高,米雯娟一直探索怎样才能让课堂更有趣。她和团队成员通过对教师队伍进行培训,让孩子们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英语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不懈努力下,短短4年内,VIPKID连续获得多轮主流资本的投资,且D轮融资2亿美金,成为了少儿英语教育行业的独角兽。 

然而,对于米雯娟来说,自己身上承担的更多是责任,她希望“做中国最好的教育”。 

三、做中国最好的教育 

“每个孩子都是VIP,我们希望给小朋友插上语言的翅膀,让他们从小自由行走在这个星球上。”这是VIPKID的寓意,也是米雯娟创业的出发点,她希望“做中国最好的教育”。 

凭借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在互联网教育行业的默默耕耘,以及对教育产品的精心打磨和钻研,VIPKID收获了家长和学员的良好口碑。 

“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迭代产品,通过对市场的大量调研,以及大数据、人脸识别等高科技在产品中的应用,研发最适合孩子们的课程。我们觉得互联网教育的根本还是教育,还是靠好产品说话。” 

与此同时,米雯娟更是身体力行地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学习建议。“我加了很多小朋友家长的微信,他们随时可以找到我,而且我也在很多家长群中。把小朋友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唯一的准则。如果谁打破了这个准则,包括我们,就不配做这个事业。” 

正是因为对教育的倾情投入,VIPKID一路高歌猛进,如今交易额超过了50亿,服务于百万用户。 

尽管已经功成名就,米雯娟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天空才是极限。每次成长意味着我们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最重要就是不忘初心。” 

如此高速成长的VIPKID,下一步在互联网教育领域里又将驶向何方呢?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VIPKID   互联网教育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