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姚劲波:专注于事物本身,成功自然会主动找上你

2017-12-29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创业3次成功3次,源于十年如一日的专注。

2000年,姚劲波卖掉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易域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0年,他创办的学大教育在纽交所上市,他成为了一个亿万富翁;2013年,他又带着58同城再次去纽交所敲钟。如今,姚劲波仍然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在互联网创业领域越走越深远。 

一、以域名起家 

成功的创业者往往具备很多超乎常人的品质,其中,专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是成功的不二法门。而姚劲波正是凭借十年如一日的专注,才在互联网领域创造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1999年,互联网热潮悄然兴起,刚从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姚劲波开始了他的互联网创业征程。 

“我创业时面临的选择并不是技术或者非技术,而是软件或互联网,最终我选择了互联网。” 

他喜欢倒腾域名,于是创办了一个专门从事域名交易的网站——易域网。网站经营了半年,没有挣到钱,姚劲波当机立断,决定把它卖掉。 

2000年,易域网被万网收购,姚劲波拿到了他的第一桶金,自己也加入了万网。 

虽然已经有了几十万元的家底和万网的股份,但姚劲波并没有恃才傲物,在万网还是从底层做起。从产品经理到华南区总经理,再到企业的副总,他都全心投入,精益求精。 

“早期的创业和在万网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正是在万网让我对互联网有了真正深入的认识和积累了管理经验。” 

后来,姚劲波陆续做了几个经典的域名交易案例,让他名声大振。此时的姚劲波已经位居高管,在IT界也有了一定的地位,但是他觉得还是需要做一点自己的事情。 

二、创办学大教育 

2004年,姚劲波和同在万网工作的金鑫、李如彬一起创办了学大教育。 

但是,学大教育一开始的发展并不顺利。姚劲波他们一共创办了三个网站,但只有做家教的学大看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深思熟虑之后,姚劲波和团队成员保留了学大,并且调整了发展战略,从原打算进行的线上课程发布,改为线下的中小学课外教育。公司这才走上了发展的坦途。 

但实际上,当学大转型线下教育时,姚劲波就已经淡出学大了,因为在他的心里还是希望做互联网。2005年,姚劲波创立了他的第三个公司,也是他希望可以献身终生的事业——58同城。 

2010年,学大教育在纽交所上市,姚劲波由此成为了亿万富翁。

姚劲波至今记得学大上市那天,几个创始人在联合国大厦河对岸的小酒馆里喝酒,直到涕泪横流。第二天看到股价才发现,自己居然有了上亿美元的财富。 

但是回到北京,姚劲波的生活并没有突然发生改变,依然是不停的工作,然后和大家一起吃盒饭。 

“那时候我开始反思,我这一生的追求究竟是什么?那就是我想把眼前这个事情做成,让大家都认可我的服务,把58同城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带着这样坚定的想法,姚劲波全身心投入到58同城的发展中。 

三、58同城的成功 

“我希望可以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使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我希望做一件可以影响每个人的事,对每一个人都有帮助的事。” 

这是姚劲波创办58同城的初心,也是支持他度过各种艰难险阻的动力。 

和所有初创的互联网公司一样,58同城也经历过曲折的发展历程。刚开始,姚劲波模仿Craigslist(美国的一个网上大型免费分类广告网站),后来发现中国的市场环境和美国相距甚远,所以又投钱创办了DM杂志《生活圈》,但是一年后《生活圈》停刊了,因为姚劲波发现他们最适合的工作还是互联网,所以才又重新回到线上主业中来。 

后来,58同城的业务从单纯的C2C调整到C2C和B2C并存,这让58同城终于有了大幅度的收入增长,并在2009年实现了盈利。 

2013年,58同城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姚劲波做出来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如果要问,58同城何以能够在几千家同类公司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最重要的原因也许就是姚劲波对互联网事业的热爱和坚持。 

在他看来,“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到你所做的事情上,而不是个人的成就、地位等身外之物的话,坚持和成功也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学大教育   58同城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