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惨遭富士康“开除”,他却靠一个小产品逆袭成为全球之王

2018-1-11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对产品极度苛求,走火入魔,成就“耳机之王”。

京剧业内有一句行话,“不疯魔不成活”,描绘了一种极度痴迷、沉醉、忘我的境界。而这句话应用到谢冠宏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谢冠宏对于产品质量的极度苛求,甚至“走火入魔”,让1MORE成为了享誉全球的“耳机之王”。 

一、50岁从零开始 

在被富士康“开除”之前,谢冠宏的履历十分精彩。他先后为富士康拿下了ipod、Kindle等重量级订单,成为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平均每年贡献十几亿营收。 

但是,他的人生轨迹却因为一场乌龙发生了改变。谢冠宏跟老板郭台铭请假,以为他同意了,没想到秘书填错了假单日期,谢冠宏没有出席例行会议,就被“开除”了。 

“有本事你自己出去试看看,从零开始闯,这才是真正的成功!”郭台铭抛下这样一句话。 

50岁的谢冠宏有些沮丧,但不至于恐慌。他沉下心来,开始思考自己创业的可能性。 

此时,雷军向谢冠宏抛出了橄榄枝,被他拒绝了。但是雷军很执着,他建议谢冠宏创业,做耳机。 

这个提议让谢冠宏很震惊。好歹也是做iPod、kindle这种明星产品的人,现在却要“沦落”做耳机?强烈的心理落差让他辗转反侧了两天两夜。 

雷军给出的理由是,市场空白,一片蓝海。按照2012年的统计,仅上半年与2011年同期相比,手机配件的销售额就上涨了32%,其中需求量最大的就是耳机。 

深思熟虑之后,谢冠宏接受了雷军的建议,决心从小小的耳机做起,朝着雷军给出的目标进发:几十块的售价,三四百块的品质。 

二、对产品极度苛求 

对于谢冠宏团队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没做过”。而正是因为没有经验,谢冠宏战战兢兢,对产品质量十分苛求,精益求精,甚至到了近乎走火入魔的程度。 

创业初期,只要午休期间没看到设计师,谢冠宏都会忍不住打电话问问进展;员工做设计图的时候,谢冠宏会站在后面紧盯细节、反复确认。 

对待产品细节上,他更是把自己“逼疯”的状态。 

为了一个耳机绕线器,他两个月都没睡好觉:模具前后改了50遍,改到自己要疯了,最后还要做到放地上踩都不能坏;硅胶表面一条条细细的纹理,每一条都要拿去改很多遍,每一条都要清晰不能粘在一起,谢冠宏的要求是,手指触摸的质感要很光滑;为了解决耳机线普遍容易被拉断的问题,他用上了10万块钱音箱上才有的高级振膜材料…… 

每个工艺标准总会被反复打磨,样品不做20几个、不修改个几十次,在谢冠宏那里是不可能过关的。他说,“产品的细节决定了产品是否有资格出生,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这样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让谢冠宏团队研发的耳机拥有了无与伦比的优势。2013年底,由谢冠宏团队打造的小米活塞耳机销量超过100万条。 

初战告捷,谢冠宏却不止于此,他想创立一个自有品牌。 

三、让1MORE火遍全球 

2015年,1MORE(万魔)耳机诞生。 

但尴尬随之而来。相比于家喻户晓的小米耳机,万魔显然是个无名小卒,难以战胜国外老牌耳机在大众心中的地位。怎样才能突出重围、独领风骚呢? 

认真思量之后,谢冠宏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带耳机到国外去,火了之后再回来。 

相对中国,美国人不在意制造地,他们更认的是品质和品牌,而这正是1MORE耳机的绝对优势。 

于是,谢冠宏毅然决然地开始进军欧美市场。他请来了多次获得格莱美奖的世界级音乐制作人和录音师——卢卡·比格纳尔迪,参与耳机的制作过程,让耳机充满“南欧声音”的风格。 

再加之设计采用“北欧造型”,恰好符合欧美人的品味。价格延续团队一贯“高性价比”作风——99美金。本来谢冠宏还打算再低,被国外朋友制止了,“他们说如果99美元以下,美国人会认为这是烂东西。” 

幸运的是,1MORE在海外一炮而红。4年内获得了12个国际奖项,10多项海外知名媒体奖,全球耳机销量超过4000万条,已进军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与地区。 

谢冠宏做到了,他带领1MORE从国外红了回来。 

此时的谢冠宏深刻的领悟到,“赚不赚钱只是结果,不是原因。本质应该是让客户感动。”而这种感动,源于他对产品的精雕细琢,乃至成疯成魔。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谢冠宏   1MORE耳机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