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乐科技获行业企业潜力第二,背后的灵魂人物被称为“草根英雄”

2018-2-7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成功的企业满足市场,伟大的企业创造市场。”

在南方财富网发布的“量子通信概念股企业潜力分析及排名(第六期)”中,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260)以年复合增长率56.52%,位列“southmoney-量子通信概念股上市企业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二,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家塑料小厂,到营收过亿的上市公司,其创始人朱弟雄是如何将凯乐科技一步步发展壮大的? 

从乡镇小厂到上市公司 

1982年,凯乐科技诞于湖北的一家塑料小厂,朱弟雄担任厂长。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大力实施农村改水政策,朱弟雄独具慧眼,胆识过人,结合公司的经济技术实力,开发了硬聚氯乙烯。 

90年代初,国家加快建设电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步伐,朱弟雄又把握住机遇,刻苦钻研,推出广泛应用于交通、电信市场的PVC双壁波纹管,让凯乐科技获得了高速发展。

2000年7月,“凯乐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短暂的喜悦过后,朱弟雄马上思考:什么是凯乐新的发展契机呢? 

他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国家战略上面,此前的1999年,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凯乐能否从中找到自身发展的支点,让公司在新的高度腾飞? 

朱弟雄反复寻找、筛选之后,决定将土木合成材料作为与西部大开发战略对接的新项目。随后,他迅速利用上市募集资金,投资近亿元建设了两个土工格栅项目,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部分关键设备,分别形成了单向和双向拉伸土工格栅各年产900万平方米产品的生产能力。 

短短一年时间内,凯乐的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就做到了全国第二,成为公司在2001年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凯乐科技也成功完成了上市之后的第一次转型。 

然而,朱弟雄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土木合成材料产业的成功只是初露锋芒,进军光缆行业才是大显身手。 

在光缆行业创造奇迹 

在朱弟雄看来:“成功的企业满足市场,伟大的企业创造市场。”他敢于在光缆行业的严冬寻找春天,恰恰体现了他的超乎常人的勇气和魄力。 

2002年全球电信业进入调整期以来,光纤光缆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光纤光缆行业十几年来不断扩大的产能出现严重过剩。 

在光通信业的低谷时期,朱弟雄却以一个“门外汉”的身份,高调宣布进军光缆制造业,令人瞠目结舌。当时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是:凯乐活腻了,到光缆行业找死来了。 

朱弟雄却完全不理会别人的眼光,他有自己的准确判断。他认为,目前光缆业萧条不过是暂时性的盘整,以后光缆业必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而且,在别人“大逃亡”时上项目,不仅可以用最低廉的价格购买设备、原材料,还可以借此机会招来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基于这种战略远见,2002年10月,朱弟雄建了一座1.5万平方米现代化的光缆生产厂房,引进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国际一流的光缆制造与检测设备,并且聘请了业内著名的专家教授为凯乐培训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事实证明,朱弟雄的选择是正确的。2003年,“凯乐”牌光缆进入广电、高速公路通信及电力、小区安保监控市场。2007年,凯乐以综合排名第5的实力成为中国移动的主流供应商。 

2007年的“光通信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凯乐科技被公认为是光缆行业中增长最快的公司。 

此时,见识卓越的朱弟雄又把眼光投到了其他行业。 

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在光缆制造业站稳脚跟后,朱弟雄又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先后进入房地产行业、教育产业、白酒业,形成多个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2008年2月,凯乐科技收购了黄山头酒厂。光缆制造业和白酒业,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行业,朱弟雄为何要涉足呢?其实他是相中了这个厂的生态老窖的核心技术。 

黄山头酒是湖北八大名酒之一,朱弟雄重组后将酒的技术创新作为重点,并且提出清晰的市场定位:要打造楚文化第一酒,打造次高端品牌。 

在朱弟雄的带领下,黄山头在白酒泰斗、新中国白酒之父周恒刚先生生态酿酒技术的基础上,先后完成21项科技创新,申报并获得6项国家专利,最终完成了“特色生态技术在生产浓香型白酒工艺中的研究和运用”的课题。 

2011年9月25日,黄头山作与五粮液、剑南春一道荣获第五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同年,黄山头被评定为“中华老字号”。 

2011年,黄山头销量大幅增长,其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成为凯乐科技近期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最大的亮点。 

截至目前,凯乐科技已形成了以制造业为支柱,以白酒、教育和房地产为重点的产业结构,总资产已超38亿元。 

“凯乐现在是多元发展,前面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后面是教育产业做补充。驾好三驾车就是做大做强房地产、黄山头酒业和光电缆产业。”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凯乐科技   朱弟雄   光缆行业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