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集团南存辉:潜心笃志的温州人,把修鞋摊变成400亿电气巨头

2018-2-11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小小修鞋匠终成亿万富翁。

在正泰集团规模壮大后,几家大银行联合向南存辉授信200多亿,鼓励他做房地产,但被他果断拒绝了他说要“烧好自己那一壶水。” 

从修鞋摊到开关厂 

在成为亿万富翁之前,南存辉只是温州柳市街头一个小小的修鞋匠。 

虽然这是一份“低微”的工作,他却非常用功,技术过硬,获得了顾客的信赖,每天找他修鞋的人络绎不绝。 

“三年修鞋虽没赚到什么钱,但它使我懂得了诚实做人的道理,有质量便有市场。” 

这个道理对他的创业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初,温州掀起一阵低压电器创业潮,南存辉察觉到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决定自己创业。 

1984年,南存辉和同学一起创办了“乐清县求精开关厂”(正泰的前身),开始了他在电气事业里的艰难跋涉。 

创业初期,南存辉面临没技术、没人才的困境,他二话不说,立刻跑去上海聘请资历深厚的老师傅。对方一开始不搭理他,他就软磨硬泡,“死缠烂打”,终于打动了他们。 

技术专家的加入让求精开关厂初具规模,而其发展壮大离不开南存辉对于产品质量的注重。 

1986年,国家颁布《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要求生产低压电器的厂家必须获得生产许可证。很多同行不以为然,南存辉却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培训,并花五六万元买来检测和试验设备。 

后来,由于市场上出现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国家开展清理运动,一大批电器厂被迫关门,而求精开关厂却因为有生产许可证,获得政府的大力扶持,进入高速发展期。

“我修过无数的劣质鞋,听过无数的骂。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人,就算不折寿也没好结果。我们要干,就要讲究质量。”

创办正泰集团 

1991年,南存辉建立中美合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他对产品质量的关注有增无减。 

南存辉成立了一支500人的质检队伍,人数之多、规模之大,令人咋舌。每逢内部改革,就有人提出质检部门太臃肿,但南存辉总是固执己见。 

他说:“宁可少做亿元产值,也不可让一件不合格品出厂。” 

有一次,一批出口产品被检出色泽有问题。南存辉得知后,立刻命人全部开箱重验。负责运输的经理急得直跳脚,因为这会导致交货期延误。 

南存辉不为所动。他说,正泰可以赔钱,但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当货全部验完时,已过了预定的船期。南存辉一狠心,改海运为空运。仅此一项,企业的运费就多花了80万元。 

最终,货物如期送达客户,对方从此开始了和正泰长达十几年的合作。 

此外,自正泰成立之日起,南存辉就矢志不渝地推行股份制,以“股权释兵权”,将最优良的资本配送给企业最为优秀的人才。他的股权从100%退到目前的不到20%,正泰却在他的“减法”中发展得越来越大。 

很快,正泰迅速从柳市众多的电器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低压电器之王。 

“烧好自己那一壶水” 

90年代中期,很多企业开始进行多元化经营,南存辉也跃跃欲试,开始涉足服装和饮用水行业。 

但是,南存辉很快就发现,这些业务不但赚不到钱,还分散了正泰的精力。于是,他果断叫停,并立下规矩:不熟悉的不做,跨度太大的不做,即使多元化,也要在相关行业的基础上拓展,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榔头。 

从此以后,南存辉专心致志,埋头做电器。他围绕“电”字,先从低压做起,然后做高压,从元器件做到成套设备,最终形成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并成为行业翘楚。 

“用加法把产业做强,用减法把企业做大。在他看来,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只有把不相关的减掉,才能集中精力把主业做强。” 

后来,房地产成为大热,几家大银行联合向他授信200多亿,鼓励他做房地产,但被他拒绝了。理由很简单,正泰要“烧好自己那一壶水。” 

这源于南存辉的烧开水理论:水要烧到100度才会开,如果你烧到99度,就撂下它另起炉灶,那新的一壶还没开,旧的就已经凉了。 

正是凭借这样潜心笃志的努力,南存辉将正泰集团做成了400亿电气巨头。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正泰集团   南存辉   低压电器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