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从放弃高考到身家过亿,他一直在正确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2018-2-22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在IT业,只有做到一哥,你才有话语权和定规矩的资格。”

18岁时,李想决定辍学创业,他的理由让父亲记忆深刻,“互联网是个潜力无穷的增长市场,现在我不去占领,等我读完四年大学,早就被别人占领了。” 

有洞察市场的眼光 

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的李想从小就喜欢研究计算机,高一时已经是同学眼中的“电脑专家”,他们都知道买电脑、装电脑一定要找李想。 

高二的时候,李想申请了个人网站,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这里。他把自己喜欢的电脑硬件产品都放在网上,很快访问量就破万。当时,李想的网站每个月有六七千元的广告收入。 

李想有着同龄人罕见的市场洞察力,他准确预测到互联网的巨大潜力,毅然决定辍学创业。 

父亲至今仍清晰地记得18岁的儿子说出不上学的理由,“互联网是个潜力无穷的增长市场,现在我不去占领,等我读完四年大学,早就被别人占领了。” 

于是,李想把个人网站转成了泡泡网,致力于IT产品的价值创造与资讯传播。 

每天,李想都骑着单车到河北科技大学附近的一间两居室民居上班,和其他三名年轻人连续工作15小时以上,饿了就泡方便面。 

2005年,泡泡网跃居为国内第三大中文IT 网站,年营收近2000万。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等各种原因,泡泡网在业内只能做到第三名,这让“争强好胜”的李想非常痛苦。 

“我发现自己每天即使工作50小时,也超不过前两位时,我只有去寻找其他的增长市场。”李想说,“在IT业,只有做到一哥,你才有话语权和定规矩的资格。” 

此时,李想开始考虑转型做汽车资讯。 

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2005年,李想创办汽车之家。 

得益于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李想一开始就规划了非常严谨的数据库结构。汽车之家网站把车按照人的习惯分类,车的照片都是李想和团队成员去4S店里实地拍摄的,一个车所有的角度,从哪个角度拍的,都是固定的。这为后来做图片对比、数据库分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很快,汽车之家吸引了大批用户,不到一年的时间,其访问量就进入到汽车网站前五名。 

然而,磨难随之到来。2006年下半年,李想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公司的管理层与普通员工都反对李想的转型。 

但是,孤注一掷的李想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几日之内,几百名员工集体辞职。李想却镇定自若,他沿着自己的方向缓步前进。 

他在更新频率上面想办法。他发现所有的汽车网站周六、周日都不更新,于是汽车之家就在周六、周日做两部分内容,时效性比较强的放在周六更新,一部分定时发布,周日更新。网站流量瞬间倍增。 

2008年,汽车之家实现平本,开始进入高回报期。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赴纽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汽车之家已经成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李想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但是他依然有无穷的创业热情。 

有终身创业的热情 

2015年7月,李想离开汽车之家,创办车和家,旨在打造新型新能源汽车。 

对于自己第三次创业,李想非常乐观,“对我来说,选择做智能汽车,更多是出于一种乐趣。” 

“我看好智能汽车的原因是在做汽车之家的时候,我们可以更早的接触到所有汽车新的技术和产品。我们跑的越靠前,对智能汽车这个领域了解的程度就越深,机会就越多。” 

李想先建立了公司的“水电煤气”,也就是HR、财务、IT、法务整个系统,然后再招合伙人,组建团队。他们的时间进度很“变态”,团队效率非常高,从研发到开始销售,只用了24个月。 

2017年8月21日,车和家的SEV智能轻电在智能汽车第一基地试生产下线。 

李想表示:“我们采用领先的乘用车制造工艺来生产SEV智能轻电,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见的。”同时,SEV智能轻电将配备可拆卸的锂电池组和家用220V充电接口,实现便捷灵活的充电。 

在“车和家”的产品计划中,还有一款新能源SUV将在2018年推出,并有望在2019年上市销售,这也是李想的另一个重要目标。 

“掌握自己的主动权,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精神寄托,以及和自己内心做对话的根本。道路还很长。”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李想   汽车之家   车和家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