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余建军:创业十几次,在音频行业all in,终于迎来大爆发

2018-4-9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不断创业的内在信念是,我觉得我这辈子就应该做个平台,如果我这辈子不做个平台就离去了,那我这辈子会活得非常遗憾。”

【人物名片】余建军,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 

对于余建军来说,创业是一个难以戒掉的“瘾”,他从不畏困难、不惧失败。在创业十余次之后,他瞄准音频行业,重新all in,借网络主播迅猛崛起,终成行业第一。 

喜马拉雅FM的诞生 

在创办喜马拉雅FM之前,余建军曾创业十几次,最令他受挫的是“那里世界”这个项目。 

“那里世界”是基于街景技术制作一个虚拟社区,用户可以在里面交流、换装、送礼物。但是由于商业化困难,“那里世界”很快就失败了。

余建军有些茫然,也有些焦虑,“还没有找到一条实现理想的道路。” 

之后,仅2012年上半年,余建军就尝试了40多个创业方向,结果原本80多个人的团队,走得只剩下七八个人。 

就在他绝望之际,移动音频出现在他的视野里。 

但是当时业界并不看好音频行业,公司剩下的人也开始陆续离开,但余建军选择坚持到底。 

他主要从应用场景和使用成本两方面分析。第一是智能手机的出现,让音频成为一种“伴随式”的存在,用户随时随地都能听;第二是音频的成本比视频低得多,而且点播的形式,让用户听节目不受时空限制。 

于是,余建军决定赌一把,再一次all in。2012年8月,余建军创立“喜马拉雅FM”。 

他一头扎进音频行业,潜心调研,分析各类人群的喜好,将有声小说、音乐、培训讲座等19种类别的内容都放到平台上。 

2013年3月,“喜马拉雅FM”手机客户端上线。 

借网络主播迅猛崛起 

余建军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进行推广。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启用网络主播作为种子用户。 

因为“这拨人是天生的声音爱好者,哪怕没有任何营收也可以不断产生内容”,而且一个主播背后往往跟着上万的粉丝。 

于是,余建军开始四处“招兵买马”。

他找来一位做了10多年却一直不愠不火的电台DJ——谢涛,讲解中国历史,“一会扮皇帝,一会扮大臣,一会又扮谋士。”谢涛的粉丝3个月就超过了50万。 

他找的汽车栏目主播是一位有十几年销售经验的4S店销售人员,每期讲解一辆车,“全是干货”,受到粉丝的喜爱。 

很快,喜马拉雅FM的主播数量就突破1万,用户数量更是滚雪球似的增长,2014年年底已经突破1个亿。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喜马拉雅FM在苹果的App Store遭到友商的刷榜,被苹果下架。 

“每天晚上12点打电话,跟苹果那边投诉不是我们干的,连续打了一两个礼拜的电话,就跟祥林嫂一样。” 

投诉无果,余建军并没有放弃,他找到了苹果CEO蒂姆·库克的邮箱,给他发了一封邮件,力证自己的清白。后来,苹果进行调查,事情顺利解决。 

此后,余建军开始多方面发力,让喜马拉雅FM登上行业第一的宝座。 

成为音频行业第一 

首先是内容植入。 

2015年年末,余建军和必胜客合作,发起“感谢有你,必胜客请粉丝吃大餐”答谢活动。42位人气主播自发在节目中为必胜客做宣传,为粉丝送出免费的必胜客大餐,产生数千万次品牌直达的传播效果。 

其次是主播互动。 

余建军承接游戏厂商悦世界的广告,在节目中植入悦世界旗下游戏《神域之光》的相关内容,随后主播亲身参与游戏,吸引粉丝关注、一起打游戏,形成良性互动。 

最后是内容付费。 

2016年,“知识付费”风起云涌,余建军抓住风口,率先推出付费产品——马东奇葩说团队的《好好说话》,每天6-8分钟音频,全年定价198元。得益于“深度精品定制的内容”,《好好说话》上线24小时就卖出2.5万套,10天后销售额超过1000万。 

截至2016年底,平台上已经汇集了2000位知识网红和超过10000节付费课程,付费营收占总营收的50%。 

如今,喜马拉雅FM估值超过百亿,市场占有率73%,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第一。 

“不断创业的内在信念是,我觉得我这辈子就应该做个平台,如果我这辈子不做个平台就离去了,那我这辈子会活得非常遗憾。”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喜马拉雅   FM余建军   内容付费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