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杨国强:农民出身,高中学历,靠艰苦奋斗创造5500亿地产神话

2018-4-12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他18岁前没有穿过鞋,却干倒了王石、许家印,成为中国房地产NO.1。

【人物名片】杨国强,广东碧桂园集团创始人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杨国强就是一位有着艰苦奋斗精神的人。他从建筑包工头做起,到创办碧桂园,不畏艰辛,一路拼荆斩棘,创造了5500亿营收的房地产神话。 

从包工头到总经理 

杨国强是农民出身,年少时家境十分贫穷,“18岁前没有穿过鞋、没有穿过袜子”。贫苦的生活让杨国强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 

上完高中后,杨国强开始一边放牛种地,一边做建筑工人。他深知房子对于中国老百姓的重要性,决定在这个领域学习和发展自己。 

1978年时,杨国强进入顺德县第二建筑公司。从施工员到泥瓦匠,再到建筑队队长,每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为了多赚钱,搭偏房、修猪圈的工程他都忙的不亦乐乎。为了赶工期,有四五年的春节他都是在工地上过的。“除了睡觉、吃饭、去洗手间,全部时间都是在做努力事情。” 

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杨国强一路稳步攀升。1986年,杨国强担任了北滘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艰辛的“包工头”生活也拉开了帷幕。 

为了能接到工程,杨国强亲自上阵,四处打听哪家公司要建房,然后跑到人家门口,寻求合作。“我在建筑公司当了十年经理,画图、预算、买材料,什么活都干,一天假都没放过。” 

在此期间,杨国强迅速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决定自立门户。 

让碧桂园一炮而红 

1992年,杨国强买下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兴建4000套别墅和洋房,命名为“碧桂园”,开始了自己的房地产创业之路。 

但是,他刚起步就遭遇了重大挫折。由于内地楼市泡沫破裂,碧桂园4000户只卖出了三户,陷入危机。 

不过,杨国强并没有灰心丧气,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做广告软文。 

他请来新华社记者王志纲,希望他为碧桂园项目包装、鼓吹一番,结果遭到王志纲的抢白。然而,杨国强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当场拍板聘其为总策划。 

王志纲在观察碧桂园后,提出兴建一所贵族国际学校,吸引有钱人的儿女就读,并以此带动学生家长买楼定居。 

慧眼识珠的杨国强立刻采纳了这一建议。他一方面通过兴建贵族学校带来楼盘销售的客源,另一方面向每名学生收取30万元的教育储备金,为自己融得一笔不菲的流动资金,再加上“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的广告营销,成功将楼盘卖光,碧桂园也由此一炮而红。 

顺德碧桂园成功后,杨国强迅速启动了扩张战略,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2007年,碧桂园赴港上市成功,杨国强成了千亿富豪。 

成为房地产NO.1 

公司上市后,杨国强的创业征程并没有结束。他开始更加注重人才运用和企业管理。 

为了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队伍,2013年,杨国强花30个亿招聘了300名员工,这300名员工全是世界名校博士毕业。事实证明,“有人才有天下”,由他们把握的一个几千亿的项目大获成功。 

同时,杨国强又建立了一套合伙人制度:让碧桂园员工入股项目,跟投获益,通过超额利润分红,让所有人更关注为企业创造价值。 

这一制度大大刺激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了拿到更多的业绩和分红,大家都拼命干活。结果,2013年底,碧桂园销售额暴涨至1060亿元,从此跨过千亿门槛。 

此外,随着员工数量增加,碧桂园的管理系统太过陈旧。为了提升企业效率,杨国强的女儿杨惠妍邀请经验丰富的陈立艳加盟,组建了信息管理中心,开发了新的综合管理软件。 

高效的企业管理让碧桂园的业绩屡创新高。在“2017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中,杨国强以5500亿元的销售额,超越了王石、许家印,成为中国房地产2017年度NO.1! 

就像杨国强所说,“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要相信你多付出20%,最终将获得远远超过200%的回报。”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碧桂园   杨国强   房地产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