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靠一碗米线“闷声发大财”,18年开出500家直营店

2018-4-23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人物名片】何勇,阿香米线创始人 

在竞争激烈和同质化严重的餐饮行业,阿香米线18年在全国开出500家直营店,成为米线单品类中的No.1,这不得不归功于何勇脚踏实地、注重细节的品质。 

将米线生产标准化 

何勇并非一开始就做米线,而是先做的拉面。 

但是,何勇很快就发现拉面不可复制,难以做标准化的连锁店。于是,他果断放弃拉面,改做米线。 

2000年,何勇在山东淄博开出第一家“阿香米线”。 

万事开头难,光是熬汤就让他费尽心血。“熬第一锅汤,放了很多鸡肉鸭肉,足足熬了10个小时,可是汤一点也不发白。每天起早摸黑,忙得要死要活,收入才几百块钱……” 

为了熬制出鲜美的汤汁,何勇走访每一座城市的米线,不断吃,不断找,终于找到属于他们的那份米线。 

而想要在“米线”这一竞争激烈的品类脱颖而出,还需要有强大的后盾。 

对此,何勇成立了阿香米线工厂,自己生产物料,并且建立品控部门,将每个门店的出品标准化。从原料制作到仓储、配送、冷链物流……整个过程都按照国际化的标准严格把关。 

何勇对于细节十分苛求,他说,无论阿香发展到多大,最大的经历一定是在产品上。阿香所有的产品,放多少克胡椒,多少克糖,他都记得。 

“我从来都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大事可做,做好每一件小事,叠加起来,你就是能做大事的人。” 

率先使用瓦罐做餐具 

产品过关后,如何才能让阿香米线这个品牌独具特色呢?何勇创新性地使用瓦罐来盛装米线。 

他的灵感来源于云南过桥米线的传说:古代一位书生在山洞里读书,他的娘子给他送鸡汤和米线,但是由于太累睡着了,一觉醒来发现鸡汤还是烫的。这是因为装鸡汤的瓦罐能够保温。 

于是,何勇摒弃了市面上普遍使用的碗,改用传统的瓦罐。

第一代瓦罐有两只耳朵,具有传统民族特色,保温性能好,一经推出就受到顾客的喜爱。米线和汤是分离的,顾客可以自己挑选主料、配料,然后将它们放进汤里。 

后来,何勇发现这种造型容易烫手,于是继续进行调整。他请日本设计师做了一款“穿外套”的瓦罐,不烫手,又美观大方。 

除了独特的餐具之外,何勇也不断丰富产品口味。 

有一次,他去吃火锅,发现火锅有原汤味、麻辣味等不同的口味,那米线为什么不可以呢?他立刻推出一款麻辣米线,结果前来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 

之后,他又推出番茄等各种各样的口味,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 

“有了适应各个地方的口味,我们才能走遍全国。” 

让阿香米线走向全国 

随着品牌规模扩大,何勇开始考虑进驻商场。他想,“麦当劳、肯德基都开在商场里,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但你一个做米线的,那么low,谁会让你进?要先把自己整得不low。”所以何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设计门店。 

他跑到上海请了一个开价4万元的设计师,选用当时市场上最好的诺贝尔瓷砖,肯德基使用的威士雅防火板,让店铺焕然一新。 

“我给你提供20元的品质、环境,只收10元钱,你为什么不来呢?第一次可能不敢来,但后来听说,肯定会来。” 

正如何勇所料,第一家商场店开业后,顾客蜂拥而至,生意十分火爆。 

之后,他决定向全国扩张,但却缺少人才。不过他并没有退缩,“有一些历史机遇错过了就没有了,做事要先难后易。” 

他请来麦当劳汉堡大学的教授,帮他们解决人才发展计划,即先将山东店铺的人才派到全国各地,等开业一段时间以后,再实现人才的本土化。 

在何勇的运作下,阿香米线的发展势如破竹。目前,阿香米线在全国26个省布点500多家全直营店。 

从产品,到餐具,到店铺设计,何勇每次改变一点点,每次做好一件平凡的小事,结果就是不平凡。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何勇   阿香米线   瓦罐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