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斌:投资是一生的事业

2018-4-2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投资犹如煮茶,水无定势,茶亦无定味。”

【人物名片】廖斌,厦门中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久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投资是一生的事业,这是廖斌非常赞同的一句话。 

从一无所知的投资新手,到游刃有余的投资界老兵,廖斌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心态,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中,或闲庭信步,暗暗蛰伏;或大刀阔斧,长袖善舞。 

在九鼎修炼的日子 

2009年,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迅猛发展,私募风起云涌。也是这一年,廖斌放弃了自己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加入了九鼎投资。 

“就想出来闯一下,一心一意,很想干点事情出来。” 

虽然大学学的是财政专业,但是投资对当时的廖斌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廖斌在这个领域里开始潜心钻研。 

当时,九鼎投资才刚刚起步,人员较少,从基金设立到资金募集,再到项目投出,廖斌都积极参与其中。 

那时厦门还鲜有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的,由于没有太多可供参照的经验,注册基金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廖斌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耐心沟通,边学习边努力解决问题。 

基金设立完成后,廖斌又紧着参与了资金的募集。当年适逢紫金矿业解禁潮,造富神话的刺激,揭开了私募股权投资(PE)对普通人的神秘面纱,因此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两支基金的募集,并且很快投出了第一期基金。 

之后,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廖斌又参与了投后管理工作,“基本上就把这个行业里面所有的环节都经历了一遍”。 

在九鼎修炼的日子,不仅让廖斌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历,个人的勤奋,也让他接触了很多实体企业和实业家,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 

图左为廖斌

有实业经历的投资人 

现在的廖斌是一个兼具实业与资本混合基因的人,这得益于他之前的工作经历,接触了大量的实业家,也得益于家族实业的背景。 

在九鼎工作期间,为了开发项目,他基本把福建尤其是厦、泉、漳一带都跑遍了,认识了很多实体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一些企业一开始发展得都很好,但是后来由于对企业后期发展战略的理解不同,股东之间容易产生分歧,导致企业发展停滞慢慢走向没落。 

“做投资最重要的还是‘人和',‘人和'才会带来‘资和',所以选股东很重要,大家的发展理念要一致”。 

同时,廖斌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资本是助推实业腾飞的翅膀。 

2013年初,“中峤投资”的创立,让廖斌他们拥有了一个自主发挥的平台。中峤投资的传统实业背景,加上廖斌所熟悉和擅长的股权投资业务,形成了公司“实业+资本”的风格。 

之后,中峤投资借助丰富的资源、渠道和人脉,先后出资参与了国内多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取得了宝贵的经验积累和良好的资本回报。 

近十年的投资生涯,让廖斌收获了自己的投资心得。在他看来,投资是一生的事业。 

投资是一生的事业 

“有人说:投资是可以干一辈子的职业。这一点我很赞同。活到老,学到老。” 

在廖斌看来,资本市场瞬息万变,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经济层出不穷,需要不断学习新概念、新事物。 

为了弄懂这些新技术新事物,廖斌和他来自科研院所的同事们一起考察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许多项目,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了这些新鲜事物的内涵实质。 

当然,学习跟进这些新兴热点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投资,“做投资必然会去跟一些热点,因为投资人认知强,而且风口带来的机会相对也多”。 

此外,廖斌认为投资也要专注于“优中选优”,先通过投研团队遴选出一些优质项目,再进一步比对、权衡,选出其中“门槛高或是技术壁垒强的项目”。“我们看的项目,多数是发展期,或者成熟期的,接近IPO这种状态。这样的项目,相对风险低一些,投资比较稳健。” 

访谈到最后,他用自己喜欢的茶文化做了一个比喻:“投资犹如煮茶,水无定势,茶亦无定味。好茶还需好水来泡,就如一个好的项目,领头人是企业能否脱颖而出的基石,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高度。” 

如今,中峤投资已经在业界崭露头角,而廖斌也从投资新手变成了投资界老兵,但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好学之心,稳步前行……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廖斌   九鼎投资   中峤投资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