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徐镜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将小作坊打造成700亿医药帝国

2018-6-28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几件事?做成功一件就不容易了。”

【人物名片】徐镜人,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徐镜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制药。他心无旁骛,笃定前行,将一个小作坊打造成700亿医药帝国。 

从小作坊起步 

从军队退役后,徐镜人决定进入制药行业,于是创建了一个作坊式的制药厂,即扬子江药业的前身。 

创业初期,条件艰苦,全部资产只有六间平房、几口大缸、几台简易的设备和数名工人,举步维艰。 

徐镜人身兼数职,既当厂长,又当泥瓦工、建筑工、搬运工。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他和职工一起动手研制、改造设备,并且到其他制药厂学习制药工艺,制药厂慢慢有模有样。 

1981年,“国务院国发179号”文件规定,“严禁乡镇一级开办制药厂”,一个县只能保留一个药厂,没有规模的药厂实行关停并转。徐镜人的制药厂面临关厂的危机。 

幸运的是,当时徐镜人生产的板蓝根冲剂已经小有名气,为了保留这个成果,他将制药厂改为县办,“改头换面”成“泰兴药厂口岸车间”,化险为夷。 

4年后,车间产值达到一千六百万,徐镜人重新挂上了扬子江制药厂的牌子。 

1988年,上海爆发严重的甲型肝炎,市面上的板蓝根干糖浆供不应求。徐镜人和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出385万包板蓝根干糖浆运往上海,他由此获得了“板蓝根大王”的称号。 

传承中药瑰宝 

1990年之后的3年,徐镜人遭遇变故离开了扬子江制药厂,1993年重返时,制药厂已经亏损两百多万,处境艰难。 

深思熟虑之后,徐镜人决定坚持做好中药。他认为,中药是祖国民族医药的瑰宝,要将它发扬光大。 

他发现,一些知名的老中医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许多良方,但能得到这些良方的病人却很少。他由此制定了“请名医挂帅,让绝技显灵”的中药开发战略。 

徐镜人拜访的第一位名医是“中医泰斗”董建华。董建华在数十年的临床经验中积累了一个治疗胃病的处方——“胃苏饮”。为了拿到这个处方,徐镜人数次北上,终于打动了董建华。 

同年,徐镜人在“胃苏饮”处方基础上研制出胃苏颗粒,成为扬子江药业开发出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 

胃苏颗粒一经推出,就迅速受到患者和医药市场的青睐,年销售额以一个亿的速度迅猛飙升。 

之后,徐镜人又向其他老中医“取经”,陆续推出香芍颗粒、苏黄止咳胶囊、双花百合片等一系列中药新品,为患者带来福音。 

到了1996年,扬子江药业成为江苏省综合效益第一的医药企业。 

严格管控产品质量 

在制药路上,徐镜人一直非常注重产品质量的管控,特别舍得在质量管控上投资。 

早在1989年,徐镜人就斥资40多万购买了日本岛津的高效液相仪。在他看来,质量不能马虎,必须用最好的仪器检测。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大部分企业还在观望时,徐镜人就率先决定申请欧盟GMP(国际制药工业质量生产管理规范)认证。 

尽管耗时长,成本高,徐镜人还是决定投入3亿元技术改造资金,按GMP要求,将扬子江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中药生产基地。 

2010年,扬子江的固体制剂生产车间顺利通过欧盟GMP认证,拿到进军欧盟市场的通行证。 

2012年,扬子江药业生产的80万粒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正式发往德国,徐镜人终于撬开了欧盟市场的大门。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这是扬子江的标语之一。徐镜人说,扬子江要做的,就是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个最大的民生。 

一直以来,徐镜人坚持不上市、不合资、不负债,稳步前行。2017年,徐镜人在年终工作报告中指出,扬子江药业集团产值、销售双双突破700亿元。 

“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几件事?做成功一件就不容易了。”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徐镜人   扬子江药业   板蓝根大王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