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年薪百万,35岁跻身百亿财富圈,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8-7-12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创业就是要有大的梦想。”

【人物名片】戴科彬,猎聘网创始人兼CEO。 

近日,猎聘网成功赴港上市,戴科彬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位创业路上的追梦者,历经7年奋战,终于迎来了属于他的登顶时刻。 

追梦行动 

从中山大学金融系毕业后,戴科彬进入宝洁做管理培训生。短短5年时间,25岁的他就成为大中华区的品牌经理,年薪过百万。 

但是不久,他就进入了瓶颈期,“大公司循规蹈矩的发展模式,让我感觉职业要有一个更大的提升很难”。他开始思考“怎样的职业才算有意义”。 

彼时,戴科彬的直属上司要回国了,他跟戴科彬说,“以后我们可以在linkedin(领英)上联系。”linkedin是一家全球职业社交网站,目的是让注册用户维护他们在商业交往中认识并信任的联系人。 

戴科彬深受启发,何不自己创建一个平台,来解决职场人群的一些困惑呢?基于这个想法,他辞职创业,立志要打造一个为中国职业经理人提供求职信息咨询服务的平台。 

“做事情就是两点,首先是想不想,其次才是如何学。” 

满怀热忱的他一口气招来10位猎头顾问,让猎头主动向精英推荐这些职业,并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的增值服务上,推出简历置顶、群发简历、私信联系猎头等多项功能。 

很快就有生意找上门来,“一笔单子就四五万块钱”,戴科彬非常兴奋,继续扩大规模,公司逐渐步入正轨。 

化险为夷 

然而,2008年金融风暴呼啸而至,戴科彬的公司遭遇重创,员工走了一半,仅剩七八个人在苦撑。为了给员工发工资,他甚至把自己的爱车卖掉了。 

面对困境,戴科彬沉心静气,寻找出路。他想,“能否依靠互联网,把猎头也做出规模化呢?” 

2011年,主打年薪十万元以上中高层收入人群的“猎聘网”正式改版上线。网站的特点是开放,戴科彬把求职者、企业、猎头等所有资源全放到平台上,由大家相互选择。 

他首先圈定了50位金牌猎头,定向邀请他们入住猎聘网。猎头一入驻,自然带来成百上千的高端人才入驻。很快,数据库达到10万人。 

与此同时,戴科彬通过多种方法保护用户隐私。例如,求职者可以屏蔽掉某些公司,也可以隐藏自己的手机号,只显示猎聘网的电话。 

此外,他通过举办季度、年度峰会论坛、各种酒会、人才招聘专场等线下活动,让企业、猎头、个人三方彼此能够看得见、看得清、看得透。 

“这场危机迫使我们学会用低成本的方法运作一个公司,而当别人都在减少投入、收缩战线的时候,我们却进入市场,渗透到不同的公司里。” 

成功登顶 

2012年,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戴科彬抓住风口,推出求职利器APP“猎聘秘书”,让求职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与猎头随时进行互动、沟通。 

“猎聘秘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基于大数据以及位置的应用,即系统会根据算法自动推荐距离求职者最近的职位,这使得网站用户大量增加。 

2014年,戴科彬推出了猎聘同道App,这是一款用于拓展人脉的社交应用。他说,“机会提供方不只是猎头和人力这两个中心,而应该是每一个人。” 

但是将招聘功能开放给个人,无论从收入上,还是用户管理上,都将面临不少的困难。不过戴科彬信心十足,因为他要打造招聘交易闭环,“从卖流量,到卖服务,到卖结果。” 

事实证明,他的战略是正确的。截至2015年6月,猎聘网拥有超过2700万的注册会员,已服务超过50万家企业,25万名猎头在猎聘网平台上寻找核心岗位的候选人。 

2018年6月29日,猎聘网正式登陆港交所,当日市值156.6亿港元。戴科彬迎来了属于他的登顶时刻。 

“创业就是要有大的梦想,但是要找一个小的切入口,先进去,有现金流,让公司活下来,之后想新的模式,这个过程中就要坚持。”


如果你也有故事,请在“南财专访”公众号内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公司名称”。或直接添加工作人员QQ:71712643。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戴科彬   猎聘网   猎聘同道App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