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药业修涞贵:不上市的吉林首富,23年坚持做良心药

2018-8-9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从老交警到吉林首富,他硬把一个小破厂做成500亿帝国。

【人物名片】修涞贵,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日,问题疫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几乎快上升到了医药信任危机的程度。而药品安全关乎民众们的生命健康,“做良心药”才是对社会负责、对百姓负责。 

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23年坚持做“放心药、良心药、管用药”,将一个小破厂做成500亿帝国,并且多次蝉联吉林首富。 

让药厂起死回生 

修涞贵出生于吉林长春,小时候父母亲遭遇误诊的经历,让他第一次体会到药品知识和安全对于老百姓的重要性。而当他真正和医药打交道时已经40多岁了。 

此前他在公安局担任基建队队长,曾因项目完成杰出被领导注意到。1995年,通化市医药局的领导找到他,“通化医药工业研究所所属威康制药厂准备改制,愿不愿意接手?” 

当时,威康制药厂负债高达400多万,修涞贵却果断接下这个烫手山芋,“没准这厂子就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他刚到制药厂时,厂房破旧不堪,杂草丛生,员工已经7个月没拿到工资,整天打麻将度日。 

不过他没有退缩,本着身先士卒的精神,他一方面带人修屋顶、铲垃圾,让机器重新开始运转;另一方面拿出5万块钱的积蓄给大家发工资,稳定军心。 

此外,修涞贵发现要生产一种造价低、工艺简单,销量大的“短平快”产品,才能赚钱。经过研究,他将目标锁定为天麻丸。 

他购进成本价最贵的天麻,并以低于市场5分钱的价格供货,很快被经销商哄抢一空。之后天麻丸的价格一路攀升。 

到了1995年底,药厂扭亏为盈,不仅还清了全部外债,还有100多万元的利润。 

请名医研发新药 

1996年初,修涞贵听说北京有一位专门钻研肝药的资深专家,手中有一剂治肝病的良方。于是,他登门拜访,希望能够与老中医合作,共同开发这种新药。 

可是老中医拒绝和修涞贵合作。修涞贵就“死缠烂打”,连续一个多月,每天都去拜访,与老专家谈医论药。终于,他的诚意打动了老中医,拿到了“太和圣肝”的药方。 

一年后,“太和圣肝”胶囊问世,修涞贵采取和广告商销售收入分成的模式,在通化电视台投放广告,结果当年就实现产值3700万元。 

2000年5月,修涞贵将药厂更名为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之后,修涞贵趁热打铁启动了胃药的研发。他从北京的一家中医研究所聘请了6位教授和药学博士,历时两年多,研发出“斯达舒”胶囊。 

随后,他花300万在央视做了一年的广告,反复强调“四大叔”三个字,让人们记住了“斯达舒”这个产品。后来,又请了张丰毅、孙红雷等明星做代言人,让斯达舒家喻户晓。 

除了明星代言,修涞贵还构建了自己的销售网络,他在2003年设立了30家省级分公司、350个地级办事处,让修正药业走向全国。 

公开资料显示,2000到2003年期间,修正药业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876%。 

坚持做“良心药” 

修涞贵经常说,“质量压倒一切,疗效压倒一切,做药就是做良心。”他也一直用行动诠释这句话。 

2000年,药品监督部门突然通知:“暂停使用和销售含苯丙醇胺药品制剂”,而修正药业刚推出的“康威双效”的成分中就含有0.1毫克的苯丙醇胺。 

修涞贵没有过多犹豫,火速“以100%的比例退款”将康威双效全部召回,然后烧掉了这批价值9000多万的产品,企业因此损失上亿元。 

2011年,一家电视台播广告时把修正药业的广告文号打错了。国家药监部门一查,发现没有这个批号,便认定这是“假药”。后来查清楚,解除了误会。 

但是修涞贵深知这件事关乎企业声誉,于是找来新闻媒体,反复重申“斯达舒”的疗效是经过国家认证的。这样不仅澄清了误会,还免费为企业做了一轮广告。 

对质量的严格把控让修正药业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营收超过500亿。 

根据2017胡润百富榜,修涞贵身家达到190亿,继续蝉联吉林首富。 

曾有十几家大投行上门游说修涞贵上市,他回答说:“上市就要为全体股东负责,只有修正内功练好了,能够让股价稳步地上走,修正才考虑上市。” 

未来,修涞贵的目标是“2030年成为世界百强制药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你也有故事,请在“南财专访”公众号内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公司名称”。或直接添加工作人员QQ:71712643。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修涞贵   修正药业   吉林首富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