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顺洁柔邓颖忠:以人为本,产品为王

2018-9-10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一个农民靠500元办厂,却将厕纸变金纸,做成市值超百亿的大生意。

【人物名片】邓颖忠,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 

洁柔,是一个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纸巾品牌,看似毫不起眼,公司市值却超百亿。其创始人邓颖忠坚持以人为本,产品为王,将洁柔送入千家万户,被誉为“纸巾大王”。 

从厕纸到生活用纸 

邓颖忠出生于广东中山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他很早就辍学打工。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渴望脱贫致富的邓颖忠跃跃欲试。一年后,他借了500元,招来5个工人,创办了一间专门生产卫生纸的小作坊。 

邓颖忠坚持“像做人一样做生意”。他带领工人夜以继日地苦干,第一个月就赚回本钱,他立刻给员工发了当初承诺的薪水。 

这种诚实守信的态度,让邓颖忠赢得工人和合作伙伴的信任,小作坊的生意越做越好。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一位员工操作失误引起大火,将全部的纸张和机器都烧空了,邓颖忠所有的心血都付诸东流。 

不过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筹到2万块钱,重振旗鼓。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加上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支持,企业在半年内产值竟比之前一年还要高。 

在纸业深耕多年,邓颖忠判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用品的需求会越来越高,作为民生必需品,生活用纸行业永远都存在市场。 

1989年,“中顺洁柔”诞生,邓颖忠开始转型做生活用纸。 

产品质量与创新 

邓颖忠的第一个目标是占领广东市场,他认为,要让消费者买你的产品,必须得让他喜欢你的产品,而想要获得消费者欢迎首先必须保证产品质量。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优质、卫生的产品,邓颖忠精选进口木浆,绝不添加有害化学物质,并且对产品进行3重品质检验才投放到市场。 

“一切回归到本源,还是人的问题。”“产品要品牌,企业要品牌,做人更要品牌。” 

除了产品质量,他也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洁柔“FACE”纸巾就是一个重大突破。 

2004年,邓颖忠决定拓展产品种类,他引进先进工艺和设备开始生产“湿水不烂”手帕纸,但是产品的包装设计成为一个难题。 

当时,邓颖忠的大儿子邓冠彪在英国街上看到一张黑白色调的海报,他认定这就是父亲要的风格。尽管黑白色在国内不少地方意义并不喜庆,邓颖忠深思熟虑过后,还是决定放手一搏。 

没想到,黑白包装的FACE纸巾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并且迅速占领市场。这为后来洁柔的迅猛发展、甚至成功上市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最人性化的纸巾 

随着企业的发展,洁柔的产品种类已经多达数十种,几乎满足消费者的所有用纸需求。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通过点点滴滴的改变,提升顾客对生活的体验,让顾客更满意。”邓颖忠说,做最人性化的纸巾,也是当前企业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 

例如,将微小型开口手抽纸的直线型开口改成弧形开口,让顾客在第一次抽纸时更容易取出一张纸巾,而不是一叠纸巾。 

“虽然这个改变不是很大,对于企业来说也不会带来直接的利益增长,但我们却愿意做出更多这样的改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我们的顾客更满意。”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为了让顾客方便携带,洁柔推出迷你包装的纸巾;为了满足婴儿的需求,推出品质特别柔软的面巾。 

以用户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这种经营思维让洁柔实现腾飞。2016年,中顺洁柔总市值突破百亿。2017年胡润富豪榜显示,邓颖忠身价达到52亿元。 

如今,邓颖忠更多的时间是在家颐养天年,“不管得到了什么,在事业上都要自强不息,而人生则要回归自然。”


如果你也有故事,请在“南财专访”公众号内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公司名称”。或直接添加工作人员QQ:71712643。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中顺洁柔   邓颖忠   纸巾大王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