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农集团傅光明:扔掉“铁饭碗”去养鸡,每年卖出5亿只鸡

2018-9-11 清如 清如 文章来源: 南财专访 阅读量(
“人的一辈子精力有限,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错了,这辈子我就养鸡。”

【人物名片】傅光明,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民营经济刚刚萌芽,傅光明就大胆丢掉“铁饭碗”,下海养鸡。从养殖户到肯德基供应商,再到“江南鸡王”,他一心一意,专注养鸡,做出两家上市公司。 

扔掉铁饭碗去养鸡 

傅光明出生于福建光泽,由于家里人口多,经济拮据,他小学毕业后就去做学徒。 

后来,傅光明进入部队当兵。退伍后,他到光泽县武装部担任枪械员。但是由于他性格耿直,不善于搞关系,所以决定辞职创业。 

此时,他看到一个报道,“美国人在50多天内,用1.5公斤饲料养出一只500克重的肉鸡。”他认为,饲料很便宜,鸡肉又很贵,养鸡的市场前景广阔。 

于是,1983年,傅光明将废旧的养猪场改造成鸡棚,并且买了300个鸡蛋。可是由于对养鸡一窍不通,300个鸡蛋只孵出了1只小鸡。 

不过,傅光明没有气馁,他去上海精心挑选、购买了600个白羽肉鸡鸡蛋,以及50多本孵鸡、养鸡的书,重振旗鼓。 

此后,他天天住在孵小鸡的房子里,精心照看鸡蛋,“3个小时看一次温度计,6个小时翻动一次鸡蛋”。最终,600枚蛋有500只小鸡破壳而出。 

1984年6月,光泽县遭遇洪灾,鸡肉价格上涨,傅光明的养殖场订单不断,当月就大赚3万块。随后,他一口气建了5家养鸡场。 

1987年,傅光明创办圣农实业。 

成为肯德基供应商 

除了白羽肉鸡,傅光明继续寻找新的优良品种。经过3个月的深入考察,他将目标锁定为红波罗鸡。红波罗鸡饲养成本低,成活率高,并且肉质鲜嫩。 

他立刻跟当地最大的种鸡厂签订了2年供销合同。这个决策的效果立竿见影。培育的红波罗鸡刚要出笼,就有一个福州老板下了1000只的大单。 

此后,圣农实业的订单不断,单靠人工屠宰分割费时费力,他想,“有没有加工鸡肉的成套设备?”最后他在丹麦找到了当时最先进的屠宰设备,“屠宰、分割、包装等一条龙作业。” 

1992年,傅光明找7家银行借到1000万,引进一套全自动的冻肉加工设备,圣农实业如虎添翼,当年就赚了200万。 

1993年,肯德基在福州东街口开了福建省的第一家分店,四处寻找鸡肉的供应商。 

肯德基的区域总监找到傅光明,他被圣农先进的生产线所震撼,加上所有技术标准检测全部合格,于是双方建立起长期供销伙伴关系。 

“肯德基给圣农带来领先的管理理念、领先的养殖技术和源源不断的订单,圣农从此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打通产业链铸传奇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傅光明开始全面延伸产业链,全力实施产能扩张。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按照欧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建立饲料厂、种鸡场、孵化场等等,并且开展多达125项的项目检测,让产品达到国际标准。 

与此同时,他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食品深加工,让圣农向全食品领域迈进。很快,圣农熟食就出现在国内各大商超、餐饮连锁店。 

2009年,圣农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在资本的支持下,傅光明进一步进行高速扩张,他决定打造亚洲最大的千亿肉鸡产业集群。 

2012年,白羽肉鸡行业进入寒冬期,投资者避之不及。傅光明却认为,全球白羽肉鸡消费量占全部肉类消费30%,市场潜力巨大,于是他逆势而上,投资几十亿元进行产能扩张。 

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到了2016年元旦,圣农肉鸡年产能达5亿只,稳居全国第一。同年6月,圣农旗下圣新能源挂牌新三板,圣农集团年营收超过202亿。 

“人的一辈子精力有限,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错了,这辈子我就养鸡。” 


如果你也有故事,请在“南财专访”公众号内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公司名称”。或直接添加工作人员QQ:71712643。

本文作者清如,南财专访专栏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南财专访”;文章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南方财富网立场。

标签: 圣农集团   傅光明   养鸡  
收藏
打赏
人打赏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门文章
专访小程序
关注我们